【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陆家嘴:“红色基因”助力楼宇经济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陆家嘴:“红色基因”助力楼宇经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6 07:0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原标题:陆家嘴:“红色基因”助力楼宇经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金梦 钱培坚

  上海陆家嘴是楼宇党建的发轫地,也是创新发展的新高地。30年来,陆家嘴从“烂泥渡”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既是浦东开发开放的缩影,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写照。

  楼宇经济是陆家嘴的主要特征,楼宇党建是引领陆家嘴发展的血脉灵魂。3月19日,陆家嘴金融城召开楼事大会,为39幢楼宇“楼事会”集中成立授牌,为楼事工作指导中心、楼事工作联席会议揭牌,发布楼宇党群组织联盟、楼事公约,推出2021年陆家嘴金融城楼事工作实事项目,并将尽快推进陆家嘴金融城百幢亿元楼实现“楼事会”全覆盖。

  2020年4月起,陆家嘴金融城在上海中心等6幢重点楼宇试点推出“楼事会”制度,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新型楼宇治理模式。通过选出“楼长”、推出“三张清单”、设立党群服务站、成立党群组织联盟,搭建起汇聚政府、社会、楼宇等各方力量的协商共治平台。

  “有些楼层风大”“有些楼层太冷”……疫情期间无法使用空调,带来了一些问题。作为陆家嘴金融城“楼事会”首批6家试点楼宇之一,东方金融广场“楼事会”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张喆是东方金融广场的楼长,同时也是大楼的董事长。他积极推进大楼新风系统改造项目提上议事日程。经改造,新风和排风严格隔离,避免送排风之间的交叉感染,室内空气质量有效提升,为绿色环保大厦打下基础。

  “职工的呼声与大楼的规划不谋而合,我们正在寻求‘能源环境设计先锋奖’的认证,新风系统的改造,在2020年底就正式开始实施,预计2021年6月初步完成改造,改造费用达830多万。”张喆说。

  废弃灯管等电子垃圾的清运曾让上海中心大厦物业为难。按照上海市相关规定,这些垃圾无法通过餐厨清运垃圾车一并清运,且陆家嘴中心区是大中型货运车限行区域。情急之下,物业方负责人向“楼事会”求助。“楼事会”人员联系了上海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有限公司,随后又协调交警部门,及时解决了金茂、环球、上海中心等重点楼宇的电子废弃物清运难题。

  太平金融大厦向“楼事会”反映早高峰期间停车场出口拥堵的问题。“楼事会”第一时间联系了上海浦东交警一大队,协调将大楼出口处停车带改造为出租车临时停车点,以避免车辆长时间停靠形成拥堵。

  今年以来,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陆家嘴金融城继续在39幢重点楼宇中推进“楼事会”工作,强化顶层设计,组织宣传动员、召开专家理论研讨、举办楼事工作联席会,进一步完善“楼事会”的组成和形式。

  截至目前,“楼事会”共收集问题150多项,已对接139项,顺利解决50项,正在推进的近百项。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表示,眼下,通过构建楼宇业主、物业管理、专业机构、政府部门“四位一体”的联动服务工作机制,“楼事会”正在打造出一批高产出、高增长的特色楼宇。2020年,陆家嘴金融城经济总量突破5200亿元,税收亿元楼110幢,超10亿元楼32幢,超20亿元楼20幢,超60亿元楼4幢,其中两幢今年有望突破百亿元税收……

  30年沧桑巨变,楼宇党建的创新实践不断推动陆家嘴的高质量发展。1999年6月,陆家嘴嘉兴大厦“支部建在楼上”开启了楼宇党建1.0时代,经过2.0“送服务”、3.0“强功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陆家嘴金融城率先在部分亿元楼推出“楼事会”“楼长制”,迈入了“创制度”的4.0阶段。

  以红色基因催生发展红利,陆家嘴构建起楼宇党建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