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盲盒火了 谁是背后赢家?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机票盲盒火了 谁是背后赢家?

来源:江西日报
2021-05-05 10:30

  原标题:机票盲盒火了 谁是背后赢家?

  “盲盒随机飞,不想去全额退。”随着“盲盒经济”持续火热,OTA等在线旅游平台也开始琢磨起盲盒生意,最先装进盲盒的是一张“可以指定出发地,目的地随机、出发日期随机”的国内单程机票。同程旅行在清明节前发起了第一轮机票盲盒活动,吸引了超过2000万用户参与抢购,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五一”假期前,多家旅行平台趁机陆续宣布推出机票盲盒活动。

  盲盒,是指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只有打开,才知道自己抽中了什么。有业者表示,这种不确定性会刺激消费者重复购买,因此,一时间盲盒成了让人“上瘾”的存在。机票盲盒很好地契合了消费者的心理,不仅是一个“蹭热点”的产品,也是一个有商业前景的创新。

  “拆”盲盒究竟是什么样的体验

  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机票盲盒的购买者以“90后”为主,“95后”“00后”群体居多;在性别方面,则是女性用户偏多。

  据了解,机票盲盒一面市,就有很多消费者将其与一些航空公司推出的“随心飞”产品做比较。究竟是花费3000元左右,能在一定时间里、一定条件下,不限次数地飞行中飞“回本”划算,还是花98元拼拼手气有意思?这恐怕很难用理性的计算来判定。但是,作为一种潮流,“拆”机票盲盒的确精准地切到了年轻消费者的心理。

  有了盲盒真能说走就走吗

  机票盲盒之所以火,还有一个原因是消费者可以不承担购买盲盒的成本。一旦对票面上的目的地不满意,消费者可以申请全额退款。据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满意,全额退”可以提升用户参与的体验感。清明假期期间,同程旅行就在第一时间处理了退款。

  在实际操作中,用户在机票盲盒开启之后,还有30分钟时间考虑是否锁定拆出的机票。如果不锁定,可直接申请全额退款;如果决定锁定机票,活动发起方会直接为用户购买相应机票,并出票。

  当然,打着“飞的”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也并非那么轻松。98元的盲盒里,拆出的只是单程机票,到达目的地后,住宿、餐饮以及回程机票等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和家人朋友一起出行,他们的旅行费用是按照市场价格计算的。因此,也有业者提出,绝大多数消费者只是晒晒机票盲盒的结果,真正成行的很少。

  对此,同程旅行机票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用户的出行时间以及对旅行目的地的偏好等因素影响,的确有一部分用户没有选择锁定机票。但对同程旅行而言,即便用户未能成行,但围绕机票盲盒,用户可以与朋友有更多话题,这也是活动成功的一种表现。“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措施,带动用户的后续消费,促进目的地的旅游复苏。”该负责人说。

  另一道“流量”之门已被开启

  其实,机票盲盒也不乏热门航线,比如,可到达长沙、青岛、西安、上海、厦门、北京、重庆等热门目的地。也许有人会问,销售机票盲盒真的能赚到吗?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机票盲盒活动本质上是一次社会化营销活动,其有趣、刺激和可分享的特点充分调动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参与积极性,是一次现象级社交媒体传播。对于活动主办方而言,以目标用户喜欢的方式增加品牌曝光度,获得更多关注和认可是最重要的,盲盒本身所带来的直接收益反而不是很重要。

  “其实,在消费者抢盲盒、拆盲盒的过程中,平台已经完成了一次完美营销。”在业内人士看来,年轻人是盲盒经济的主流消费群体,赢得他们的口碑是OTA切入盲盒经济的目的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机票盲盒活动推出后,同程旅行的微信指数搜索较上月增长超过300%。

  盲盒带来的流量增长引起了更多OTA企业的注意。未来,也许有更多好玩的旅行盲盒出现。(王玮)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