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航道水深全线贯通 万吨级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航道水深全线贯通 万吨级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04 08:47

  原标题: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航道水深全线贯通  万吨级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李璐 陈宇 刘宏

  日前,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局长唐冠军在湖北黄冈宣布,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简称武安段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试运行。此举将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最低维护水深提升到6米,吃水6米内的10000吨级江海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形成一条“畅行鄂赣皖,通达江浙沪”的“水上高速路”。

  随着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沿江地方政府对提升长江航道通过能力的需求日益迫切。2014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向交通运输部提请建设“安庆至武汉6米水深、武汉至宜昌4.5米水深航道”(简称“645”工程)。在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和湖北省等沿江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长航局迅速响应,组织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可行性研究,研究成果于2015年12月经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2016年3月,“645工程”被列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和交通运输部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对武安段工程工可进行批复。同年8月,交通运输部对工程初设进行批复。

  在宜昌至昌门溪二期工程、蕲春水道航道整治工程、新洲至九江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等先期工程的基础上,2018年10月,“645工程”主体工程之一武安段工程开工建设。工程范围起于武汉天兴洲止于安庆皖河口,全长386.5公里,系统整治罗湖洲、戴家洲等7个碍航滩段,实现设计水位下,航道水深6米,航宽200米,部分重点碍航滩段航宽不低于110米,弯曲半径1050米的建设目标。工程总投资37.44亿元,总工期42个月。

  武安段工程的试运行,标志着“645”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长江干线航道通航能力实现再次飞跃,将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澎湃动能。据测算,武安段工程运行后,将拉动区域GDP增长450余亿元。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