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循环,转起来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循环,转起来

“一月一节”“汇流”助推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5-03 07:49

  原标题:大循环,转起来(主题)

  “一月一节”“汇流”助推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副题)

  5月1日晚,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与上海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同步启动。

  首届带货五千亿元、举全市之力再次举办的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备受期待,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与之“汇流”,更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一月一节”的举办地上海,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正在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上海市市长龚正指出,上海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一步打造引领消费潮流的风向标、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以及优化消费环境的新优势。

  破圈!从“五五购物节”到全国消费促进月

  最新数据显示,从1日晚8点开始的24小时里,上海地区消费支付实时金额达到173亿元,同时段相较去年同比增长了11%。同比再创新高,折射出上海的旺盛消费活力。

  今年1-3月,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超过48%。在去年的首届“五五购物节”里,上海线上线下消费合计超过5000亿元。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说,上海已初步建成了国内一流消费中心城市,是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网络购物交易额“双冠军”城市。“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上海举办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启动仪式,对上海来说是认可也是鼓舞,上海将继续做好创新转型促消费的“大文章”。

  上海并不满足于成为国内消费“双冠军”,而是积极对标全球顶尖消费中心城市。

  最新出台的一份文件,就聚焦“提升‘五五购物节’功能定位”“促进消费升级”“深化数字化转型”“强化支撑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措施,剑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介绍,2021年,上海进一步明确举全市之力,将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打造成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功能性平台和标志性活动。

  参加启动仪式的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表示,“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中国经济稳健开局,展示了强大韧性和消费的蓬勃生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助力全国消费促进月,助力上海“五五购物节”,助推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五五购物节”正在加速破圈,与全国消费促进月同步启动,实现了购物节品牌的“溢出效应”。

  百联集团副总裁浦静波介绍,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布局全国,百联集团此次“五五购物节”期间将在全国发放15亿元百联“55消费券”、推出210项活动,触达20个省的4000家门店。

  在加速一体化建设的长三角地区,“五五购物节”的联动效应更为明显。苏州联动上海“同频”举行“五五购物节”,三省一市的82家品牌企业更是共同宣告成立“长三角地区异地异店线下7日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承诺企业联盟”,合力打造消费权益有效保障的长三角满意消费环境。

  吸睛!政府搭台造节,三个“新”了解一下

  新潮品、新鲜货、新桥梁,透过“一月一节”这个窗口,三个“新”变化正在改变商业生态和消费格局,带来消费升级新动能。

  吸睛的有跨界合作首发的新潮品。

  4月30日晚间,“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正式启动,首发季期间,逾550个国内外品牌将推出2800余款新品。

  “我们将在‘五五购物节’期间全球首发50款新品。”优衣库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往季,此次上市的新品不但数量更多,而且将从上海市场出发辐射全国800多家门店。

  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途虎养车与双钱集团以及飞跃品牌联手,将上线一款跨界合作联名的“国潮球鞋”。途虎养车市场副总裁严瑱表示,希望通过跨界“卖鞋”触达越来越庞大的年轻用户。

  吸睛的有漂洋过海的进博同款新鲜货。

  开业第二天就迎来限流!4月30日刚刚亮相“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的“进博商品集市”里,游人如织。550平方米的空间内,集合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款国别特色商品和进博同款商品,为游客和居民们带来“进博风味”消费体验。

  绿地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说,“进博商品集市”将依托贸易港的商贸产业链功能,为海外名优新品开通路、搭平台、引流量,加速展品变商品、商品变爆款、参展商变投资商。

  吸睛的还有消费助力扶贫的新桥梁。

  南京路上的“黄金位置”里,出现了这样一个新门店,商品们看起来朴实无华,手写的打折信息甚至有些“简单粗暴”。这是上海市消费帮扶工作平台联合拼多多推出的“百县百品”直营店,“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11家门店内的农产品都将获得大额补贴,助力对口帮扶地区直连上海大市场。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农业”模式推动小农户直连消费者,既让居民“菜篮子”更丰富,也鼓了农民的钱袋子,“消费正在变得更加有意义”。

  提质!不止于“买买买”,国内大循环迎“活水”

  约1900项活动重磅推出,2800余款新品首发,在建设强大内需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热闹的“一月一节”背后“门道”不少。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数字化成为大循环的“加速器”。呼应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无论是老牌商业巨头,还是年轻互联网新锐,对数字化的拥抱更加积极主动。

  “百年南京路,正在加速数字化的脚步。”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企业联合会会长、新世界集团总裁陈湧说。

  记者南京路上实地走访发现,消费者不仅可以在新世界城、新世界大丸百货等大商场内使用数字人民币,最新上线的“进博商品集市”内也可以刷数字人民币,吸引不少消费者“尝鲜”。

  “在数字化大背景下,上海‘五五购物节’成了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练兵场和提速器。”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介绍,借助“五五购物节”,企业将推动智慧零售战略在长三角全面落地。

  中外携手成为大循环的“增能器”。在购物节的带动下,外来的“洋和尚”通过发新品、开新店,进一步坚定扎根上海和中国的信念,而本土巨头则吹响了转型的号角。

  “去年‘五五购物节’的情形历历在目,我们见证了市场的快速反弹。”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今年购物节期间,欧莱雅将开出巴黎欧莱雅全球首家概念店,更加坚定地拥抱中国市场。

  作为上海“商业航母”,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介绍,借助“五五购物节”的东风,百联集团开启了品牌焕新,提出“一核三柱”产业发展战略,“未来,商业金融、商业资产、商业投资板块将赋能商业零售板块,使老牌商贸流通企业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通过1900项活动的‘量’,我们希望用消费市场的需求来引导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发生‘质’的变化。”刘敏说。(记者周蕊、何欣荣)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