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昙花一现”到四季不败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花开有期,经济无限,借助产业化将“花期”再延长

从“昙花一现”到四季不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7 10:11

  原标题:花开有期,经济无限,借助产业化将“花期”再延长(引题)

  从“昙花一现”到四季不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阅读提示

  各地以花为“媒”,多元融合,为“赏花经济”注入更多文化内涵,也让赏花经济有了持久的生产力。赏花经济要“常开不败”,需要做好文化引领、文化植入,丰富赏花游内容。

  “我第一次见到面积如此之广的梨花同时盛开的美景,太震撼了。”4月11日,新疆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首届梨花节开幕,来自江苏的游客涂华建第一次见到如此壮观的梨花美景,和朋友忙着拍照、发朋友圈,不时与亲朋连线视频直播美景。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3月的杏花,4月的桃花,5月的玫瑰,6月的薰衣草,7月的油菜花……每年3月开始,新疆旅游重头戏之一的赏花游开启,一直持续到初冬。今年,新疆“赏花经济”开局火热,清明节假期吸引了国内游客约18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30%。近年来,新疆利用丰富的花卉资源,以花为媒、以花惠民,大力发展“赏花经济”,让一朵朵小花结出了“丰硕之果”。

  各地以花为“媒”,多元融合,为“赏花经济”注入更多文化内涵,也让赏花经济有了持久的生产力。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花卉+旅游”相关企业年均注册增速近29%。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共新增近1.4万家企业,较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7.4%。

  “花”的日程表

  观梨花美景、赏田间风光,看精彩节目、品农家风情,玩游乐项目、尝特色美食……前不久,新疆阿克苏市首届梨花节暨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拜什吐格曼乡白沙湾景区举办,处处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走进白沙湾景区,宛若进入花的海洋,一株株梨树整齐排列,枝头缀满粉白的花朵,繁华满枝,蜜蜂飞舞,如诗如画。游客们变换着各种姿势拍照,用相机定格美丽。阿克苏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志刚说,通过举办活动,旨在不断提高阿克苏市林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疆的旅游热,从“花”开始,三月中旬开始,新疆的旅游日程表就被“花”填满。赏花之旅始于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新疆春天来得最早的地域是吐鲁番盆地,也被称为“新疆第一春”,去托克逊县看杏花,成为近年来春季旅游的热点。许多旅行社围绕赏花游开发出的产品已形成系列,并在不断扩展中。

  “这几天的游客明显增多,不少是从其他省份来的。”进入四月中旬,新源县吐尔根乡的古丽加尔汗·阿库特别忙碌,她经营着一家民宿。

  “去吐尔根看杏花”成为新疆春季旅游的卖点之一,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应运而生的“杏花专列”,如今更是炙手可热的旅游产品之一。游客的到来,让静谧的乡村热闹起来,那拉提杏花谷景区外,村民支起烤肉炉,做好了抓饭、手抓肉……

  “近几年,赏花游成了旅游的一大特色。新疆有独特的气候和自然条件,当江浙地区、西南地区的桃李杏花凋谢,正是新疆百花盛开之际。”携程旅游渠道事业部新疆地区负责人表示。

  在南疆莎车县米夏镇,樱桃已成了当地一张新名片,目前挂果面积5000亩,樱桃采摘成为休闲观光农业的一大亮点,每年5~7月客流不断。“我们每年举办樱桃花节,借赏花延长樱桃产业链条,发展乡村旅游。”莎车县米夏镇副镇长胡洁介绍说。

  “花儿”结出“增收果”

  吐尔丁·叶塞依的家在新源县吐尔根乡,他家对面的山坡上,漫山遍野长着杏树。因为每年盛开的杏花,他办起了旅游专业合作社,杏花变成了财富,真正成了“金色杏花”。

  从2001年起,吐尔根乡杏花被全国游客所熟知。为了服务好游客,新源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观景木栈道、平台,开通景区区间车等。从3月底以来,那拉提杏花谷景区已经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3万元。

  库车市伊西哈拉镇的林果业面积达12700余亩,其中杏树面积有2400余亩,每年杏花盛开的季节,都吸引大量市民和外地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带动了生态观光、体验采摘、农家乐、民宿餐饮等特色旅游产业的发展。2020年全镇人均纯收入1.7万余元,其中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乡村旅游业。伊西哈拉镇党委委员李少明说:“每年杏花盛开的时节,都能吸引城区以及内地来的游客过来踏青赏花,同时也辐射带动了我们当地的旅游产业。目前,我镇共有农家乐28家,民宿26家,人均收入达到1.7万元左右,相比以前增长32%以上。”

  据了解,“赏花活动”作为新疆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了旅游产业链,不仅提升了花的附加值,也有力带动了农牧民增收。

  新疆解忧公主香料有限公司延伸产业链,打通薰衣草研发、种植、生产、销售和文化传播等环节,融合一二三产业,助推薰衣草产业发展升级。该公司还成立了自己的薰衣草研究院,运用高科技研发不断完善薰衣草产品。同样在薰衣草上有效发力的还有新疆伊帕尔汗香料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2万多亩薰衣草田,建成了占地13360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厂区和30万平方米的集旅游、观光、摄影、购物、餐饮、休闲为一体的薰衣草主题观光园区。

  随着“赏花经济”热起来的,还有租车行业。神州租车的大数据则显示,租车自驾游中赏花需求高达53%,新疆伊犁杏花沟等地都是租车自驾游爱好者的热门去处。

  花盛开时可看,成熟时可用。玫瑰花已成为和田地区一张靓丽的名片。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也成长为集种植、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玫瑰系列产品生产企业,配齐了整套提炼玫瑰花精油、分离油水以及储藏等设备。还不断提升科技研发水平,产品的附加值也不断提高。

  避免“昙花一现”

  “要是杏花开的时间能再长点就好了。”采访中,许多从业者感慨道.据了解,杏花的花期只有7天左右,遭遇雨雪会更快凋谢。

  虽然花的品种多,但受花期限制,“赏花经济”普遍存在难以持续的问题。“大多数花卉花期较短,赏花游的产品周期和盈利周期有限,容易出现产品同质化、配套设施简单、产业链开发单一等问题。”新疆自治区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会长陈剑文表示。

  一方面受制于花期;另一方面虽然新疆“赏花经济”火热,但仍存在旅游产品单一、同质化明显,中高端旅游产品供应不足等短板。

  花期有限是难以打破的规律,以花为媒介、以花为招牌吸引游客在赏花的同时,体验不受花期限制的特色旅游项目,是破解“昙花一现”的重要思路。新疆一些地区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付诸行动,注重借花聚集人气。目前,新疆通过推广“赏花+演艺”“赏花+赛事”“赏花+摄影”“赏花+研学”“赏花+疗养”等多种形式,破解“走马观花”式赏花游,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赏花经济要“常开不败”,需要做好文化引领、文化植入等,以打造地域花卉品牌,丰富赏花游内容。陈剑文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赏花经济’要‘四季常开’,需植入文化基因,培育优势品牌”。要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尊重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在绿色发展上做文章、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提高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和田地区近年来把玫瑰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一项支柱产业,形成从培育、种植、采摘到收购、加工、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更多精彩 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