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世界一流强港”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舟山港攥指成拳

锚定“世界一流强港”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4-25 14:18

  原标题:宁波舟山港攥指成拳(引题)

  锚定“世界一流强港”(主题)

  100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了建设东方大港的设想:在中国北、中、南部沿海各建一个如“纽约港”一样的世界级大港。

  100年后,宁波舟山港码头,远航而来的大型集装箱货轮铺满海面,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位列全球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港。

  4月2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行走穿山港区,随处可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硬核’嘱托,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标语。

  向海而兴,宁波舟山港不满足于“最大”,矢志追求“最强”的气魄和行动,令人感佩,也为坐拥黄金水道的湖北提供了标本和借鉴。

  “世界第一大港”不断刷新奇迹

  4月21日15时15分,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滚装码头,550辆吉利“领克01”全球版汽车从堆场依次驶入“礼诺亚洲”号滚装船,准备随船出口至比利时。

  这是宁波舟山港开通的首条“宁波-比利时”吉利滚装外贸航线,也是浙江省今年首批外贸滚装汽车出口业务。

  面朝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背靠长三角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宁波舟山港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通道,开辟集装箱航线260多条,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连续第12年保持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872万标箱,继续位列全球第三。

  庞大的运力背后,是优越的地理条件。宁波舟山港港域宽阔,海岸线绵长,在舟山群岛的山峦屏障下,港湾常年风平浪静;主航道水深22.5米以上,30万吨级巨轮可自由进出,40万吨级以上的巨轮可候潮进出。

  庞大的运力背后,是宏大的基础设施。穿山港区1号泊位已竣工验收,投用后可新增62万标准箱的通过能力。与之相隔不远的梅东集装箱码头,新建泊位全部投产后,宁波舟山港将成为全球唯一拥有两个千万标箱集装箱码头的港口。

  庞大的运力背后,是海铁联运的精准对接。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成为中国南方海铁联运业务量第一大港,拥有海铁联运班列19条,业务辐射全国15个省份。2020年海铁联运业务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4.2%。

  庞大的运力背后,是数字化“大脑”精准调度。宁波环球航运广场45楼,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未来一个月内即将到达的货轮信息显示在大屏幕上,“绿点是经过海域的,蓝旗是即将停泊的。”宁波舟山港调度指挥中心值班主任杨孝钢说。

  庞大的运力背后,更是十几年来,浙江省坚持不懈推动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成果,从政府推动体制机制突破,到以资本为纽带兼顾各方利益,最终促成东方大港的实质性一体化,中间许多环节都是“首吃螃蟹”。

  奇迹还在继续。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9326万吨,同比增长17.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1%。

  打破藩篱联手闯大洋

  6600 多公里!浙江省拥有全国最长的海洋岸线,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故事,也从这里发端。

  2005年6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推动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的重大决策。

  2006年1月,“宁波—舟山港”名称启用,2009年,《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获批。

  2015年—2016年,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和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先后成立,相继完成对温州港、嘉兴港、台州港和义乌国际陆港等相关港口资产的整合。

  2018年,“宁波—舟山港”更名为“宁波舟山港”。

  短短一杠消失,港口一体化性质实现根本性转变。

  “5个港口就像5根手指头,‘五港合一’就像五指攥紧握成拳头,便于全省谋划统一的集疏运体系和多式联运。”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认为,港口整合,既要打破地方行政藩篱,又要处理好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

  以资产为纽带,坚持市场化手段,各地港口按同一基准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基础,折算成各地政府股比,各地政府按股比享有分红,保持港口企业注册地和税收关系不变,较好维护了地方政府利益。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 (通讯员 汤健凯 摄)

  同时,创新采用所有权与表决权相分离的做法,各市国资委所拥有的省海港集团股东会表决权统一授权省国资委行使,理顺省属国企和地方政府的权利边界。

  2017年,交通部《关于学习借鉴浙江经验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的通知》提出,宁波舟山港的建立,实现了区域港口从分散竞争、各自为政向协同发展转变,龙头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有力促进了市场竞争有序化。

  港产城融合“买全球,卖全球”

  从一般贸易到跨境电商,豪雅集团依托宁波舟山港的海运优势,20多年来一路加速跑。

  “去年,我们从宁波舟山港向全球发出2万多标箱货物,仅跑步机就卖了5000多万美元。”4月20日,豪雅集团副总经理蔡井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都得益于公司较早在全球十几个国家建立海外仓,实现了零售直达。

  港口拉动、政府推动、企业主动,港产城互相促进、高度融合,“买全球,卖全球”在宁波已成常态。

  2019年9月5日,位于宁波市区的中基城市保税展厅正式揭牌运营,宁波形成了家门口挑选下单、梅山口岸现场提车的产业链条。这种“前店后仓”的销售模式,是宁波充分利用港口资源的创举。

  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宁波企业开始携带宁波制造、宁波智造、宁波资本、宁波服务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开展境外投资。

  宁波航运交易所研发推出的海上丝路指数,被列入首届“一带一路”峰会成果清单,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网发布,成为众多航运企业市场预测、价格谈判和协议结算的标准。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引擎。

  拥有1000多公里全国最长的长江岸线,湖北内河港口资源丰富,武汉新港、黄石新港开通了多条江海直达航线,以及日本、韩国等近洋直航班轮,借助“黄金水道”通江达海。

  但同时,也存在码头小、散、乱,效率低下等问题,如何借鉴浙江经验,做好港口整合的大文章,变无序竞争为协同发展;如何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推动港产城融合,亟须思想破冰、行动突围。

  4月20日,湖北日报报道组离开浙江的时候,正碰上安徽省党政代表团赴宁波舟山港考察。

  标兵越来越强,追兵越来越近,唯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