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在矮寨大桥发车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在矮寨大桥发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3 15:15

  原标题:“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在矮寨大桥发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时斓娜

  走近矮寨大桥,“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红色标语赫然醒目。4月22日,由中央宣传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活动发车仪式在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矮寨大桥举行。

  “壑险一桥穿、飞虹索半悬”,矮寨大桥主跨1176米,桥面垂直高度355米,于2012年建成通车,是当时世界上跨峡谷主跨度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

  据统计,矮寨大桥通车运营以来,2012年的日均车流量约3989台次,2013年日均车流量约6505台次,直到2016年日均车流量已经突破了11609台次,2020年日均车流量达到14040台次。春运期间的车流量是最大的,2021年1月至3月11日,车流总量67万台次,日均车流量约为1万台次。整体来看,通过矮寨大桥的游客车辆以及农产品等物流运输车辆的占比约为40%。

  一座矮寨大桥,一张时代名片,更是一个催人奋进的精神坐标,见证了湖南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告诉记者,湘西州把交通作为摆脱千年贫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加速器”,构筑起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道为支撑、农村公路为脉络,外联内畅、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网络,昔日的“中国盲肠”变成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2020年底,全州8个县市、65.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消除了困扰湘西千年的区域绝对贫困。

  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刘欣介绍,1994年,湖南长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湖南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2008年,常吉高速公路通车,全省14个市州实现高速公路全覆盖,湖南形成4小时经济圈,全面进入高速时代;2016年,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居全国第六位;2020年湖南全年新开工高速公路13条近1000公里,年度实质性开工建设规模创历史新高,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25个。近30年来,湖南高速公路是湖南交通运输跨越发展的生力军,有力支撑了三湘大地经济社会发展。

  矮寨大桥是包头至茂名国家高速公路在湖南省境内的一座特大钢桁梁悬索桥。刘欣表示,包茂高速湖南段沿线红色资源丰富,包括“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永顺县、永顺县塔卧镇革命根据地、粟裕同志故居和纪念馆、通道转兵旧址和纪念馆等。近40家媒体记者与新媒体大V将从矮寨大桥出发,沿着包茂高速看中国,开启红色之旅。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