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走向全链创新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技赋能,走向全链创新

——第二十三届鞋体博会观察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4-23 10:53

  原标题:科技赋能,走向全链创新(主题)

  ——第二十三届鞋体博会观察(副题)

  22日,为期4天的第二十三届鞋体博会在晋江市落下帷幕。作为“后疫情”时期召开的综合性体育产业盛会,本届鞋体博会线下与会达10.3万人次,意向成交额287.6亿元,较2019年增长20.7%;线上参展企业469家,意向订单额15.6亿元。

  记者连日采访发现,从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再到新产品,晋江体育全产业链已进入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新阶段,且上下游协同创新正成为主流趋势。

在鞋体博会安踏展馆,凸显冬奥和冰雪运动元素的装饰,吸引了众多客商。秦越

  科技赋能体育

  鞋体博会向来是新品发布的重要平台,每年亮相的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引领着整个行业的风向。多维展示前沿科技,集中展示科技赋能体育的强劲动力,是本届鞋体博会的最大看点。

  今年,安踏带来了融合最新科技成果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国旗款运动服装和刚刚在厦门马拉松上亮相的专业马拉松竞速跑鞋——C202 GT等运动装备,掀起一股“奥运”和“专业”的运动风潮。

  “随着安踏集团品牌多元化发展,安踏品牌的定位就是‘科技引领的大众化专业运动品牌’。”安踏品牌副总裁朱晨晔表示,从主打缓震回弹的FLASHFOAM虫洞科技,到针对马拉松长跑者的C202升级为C202 GT,过去几年安踏倾力提升品牌在专业领域内的科技革新能力,以跑者需求为核心,打造了跑步科技矩阵。

  不仅安踏、361度等运动品牌企业带来了众多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设备制造企业也携充满科技感的新设备闪亮登场。

  在鞋机馆凯嘉机器展区,一台像“旋转木马”的大型机械备受关注。“这台全自动EVA射出发泡成型机是意大利设计师研发的,全线不用1个工人,不用开灯都可以自己运转。”凯嘉机器总经理苏义阳介绍,以往这种智能化的制鞋设备要从欧洲进口,每台套要2000万元,凯嘉的这套设备只需要500万元。

  “除了有极高的性价比,我们更看重的是品质。”来自西班牙的客商阿达戈是凯嘉的长期合作客户,因为近年在东南亚新开设鞋厂,2015年以来已经购买30多台套凯嘉的设备。

  石墨烯鞋、智能鞋垫等创新产品,全球首创的触控一体式全自动缝制设备、台湾最新的前帮机后帮机等高新智能装备,还有智能仿人跑步机器人、消防机器人、无人扫地车,以及全自动智能环保自动冷粘线……今年鞋体博会上亮相的诸多科技创新成果,让人看到行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发力全链创新

  “和往年相比,本届鞋体博会全链创新、协同创新的特点十分显著。”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带来了最新研发的新材料——一款用红酒木塞做的拖鞋。“这是环境友好型新材料,分别是软木基、汉麻基、淀粉基的鞋材,可以部分替代石油原材料。”院长王文琪介绍说,目前正和361度运动实验室进行联合力学测试。

  在科技馆,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带来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高强力聚酯工业丝;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开发的智能跟随机器人、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研发的室外巡逻机器人……记者在鞋体博会采访发现,从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再到新产品,体育全产业链已进入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新阶段,且上下游协同创新趋势愈加明显。

  “这是从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整体协同研发出来的。”东华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展区的一台数码印花打印设备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咨询,中心副主任吴延捷告诉记者,这台设备速度提升了2倍多,节省了很多人力,节省成本30%,目前已经得到了晋江本地品牌企业的认可,正准备量化生产。协同创新,已经成为晋江很多企业的现实选择。东华大学在晋江设立技术转移中心以来,已经和当地超过400家企业达成合作。

  在青商会展区,一排高端的专业运动服颇为显眼。“这是由回收塑料瓶、塑料袋做成的面料制成的,非常受市场欢迎。”晋江市绿丰服装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艺菡表示,公司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环保理念是价值核心,灌注到面料研发、设计、制造等全链条,服务的企业有几十家。

  体育服务业,是培育体育产业生态不可或缺的一环。本届鞋体博会上,“斑马帮”参展亮相。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互联网体育科技公司,从大众足球应用起步,6年间已经服务了400多个城市、上万场体育赛事。公司首席执行官蔡昭华表示,希望可以通过链接体育、城市、产业等资源,重塑体育生态,服务城市和产业发展。(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谢佩龙 陈文经)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