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引领消费结构升级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子商务引领消费结构升级

来源:国际商报
2021-04-23 10:47

  原标题:电子商务引领消费结构升级

  “十四五”规划绘就数字中国发展蓝图,数字经济的崛起正在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复杂叠加的背景下,围绕数字商务开展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无疑是引领经济内生动力增长、结构优化的关键。

  数字经济绘就新蓝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更是连用8个“数字”表明数字化的重要性,即“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也指出,现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希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及跨界融合使新型消费能够带动消费、扩大消费。

  2011-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持续增长,稳居全球网络零售市场首位,跨境电子商务再上新台阶,与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联动发展态势愈加明显。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跨境电商进出口零售额达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79万亿元,同比增长8.9%。电子商务在促消费、稳外贸、助扶贫、扩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已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外贸发展的创新业态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电子商务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子商务在抗疫保供、复工复产和消费回补等方面作用凸显,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发展智能制造、构建数字化生活的助推器。

  日前,在以“发展高质量电商构建新经济格局”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峰会上,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无论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数字化都是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而电子商务则是数字化发展当中的核心力量。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贾国勇在开幕致辞中也表示:“进入新阶段,电子商务在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显现的‘润滑剂’和‘加速器’作用愈发突显和重要。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的各个业态快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着内贸流通形态和外贸运行方式,信息流的提速扩量加快货物流、资金流的流程运行,加快了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循环。”

  电子商务面临发展新机遇

  “电子商务是流通领域的一场革命,由过去面对面交易变为网络空间交易,发展迅速,覆盖面越来越大,渗透率越来越高,‘十四五’期间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说。

  房爱卿进一步表示,首先是环境机遇。党中央对电子商务等平台经济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巨大鼓励,也意味着中国鼓励、支持、推进电子商务等平台经济发展的方向不会改变,力度不会削弱。这有助于统一社会各界对平台经济发展的认识,使平台经济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其次是技术机遇。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特别是以虚实结合、软硬一体、互联互通为特征的新基建的加强为电子商务不断创新提供了新的技术条件,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会不断涌现,使电子商务的功能逐步增强,便利感、体验感、个性感、跨界感等都会有新的飞跃。

  再次是动力机遇。电子商务正逐步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和经济增长动力,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下消费受到影响,网络购物和服务快速发展,电子商务有更多的机会被大家所了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养成网络消费习惯,并向医疗、教育、娱乐等民生领域延伸。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跨境电商迅速发展,展示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会增强农村电商发展的动力。

  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中国电子商务商协会联盟主席聂林海看来,20多年来,通过政府的积极推进、企业的不断创新,中国电子商务无论在质量方面还是规模效益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同时,电子商务也在引领数字经济、促进全面开放、推进深化改革、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创新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双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聂林海认为,近年来,商务部培育认定数字商务企业,各地也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数字商务企业培育和推广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加快数据赋能,引领市场主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将会有一大批优秀的数字企业涌现,为中国数字商务发展、数字政务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国际商报记者 王旭光)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