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场监管部门引入“区块链云签名”技术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昆明市场监管部门引入“区块链云签名”技术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1 08:21

  原标题:昆明市场监管部门引入“区块链云签名”技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过去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准备登记资料,就算在网上办理,也得找电脑用银行U盾进行数字签名,现在使用‘区块链云签名’技术,随时随地用手机就可以签名,真是太方便了!”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先生兴奋地说。

  让王先生激动不已的,正是云南省自今年3月份试点启动的企业网上登记自然人股东“区块链云签名”项目,作为云南省省会,昆明市发出了首张采取“区块链云签名”方式办理的公司营业执照。“区块链云签名”项目的背后,正是一家电子签名独角兽公司——e签宝电子签名的独家技术支持。

  2017年以来,昆明市受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委托作为全省唯一试点探索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市场监管部门将过去创办企业纸质申报材料改为网上电子申报,初步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全程电子化登记带来的便利,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深入人心。

  但在过去的实施过程中,自然人股东需要通过银行U盾实现个人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部分企业认为程序繁琐,增加更为便捷的签名方式迫在眉睫。

  引入e签宝电子签名技术的“区块链云签名”项目,就有效改善了银行U盾使用不便的问题。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邓永斌向记者表示,“区块链云签名”项目上线后,实现了企业商事业务一站式在线办理,签署人可在异地通过线上完成文件签署,无需线下来回奔波,减少人力、时间等成本投入,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为群众更好、更快地解决企业登记过程的同时,也大大减轻了我们工作人员处理纸质文件的工作量,进而也可以让我们更加精力充沛地为群众办事、做好服务。”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梅萍说到。

  e签宝电子签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e签宝独家提供技术支持的“区块链云签名”,除了操作便捷,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外,还有以下几点特殊优势,第一安全可靠,遏制冒用身份行为,签名和刷脸意愿服务,防止虚假用户以及非本人签署,确保签名人真实身份和真实意愿,避免个人身份被冒用注册企业法人情况的出现;其次区块链追溯,闭环司法服务有保障;e签宝电子签名通过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将股东协议从签署的发起、身份认证、意愿认证、签署结果等全流程实时保存到司法区块链中,从而构建完整证据链条,提升电子证据的客观公正性,为文件签署提供法律保障;同时提高体验,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支持手机H5页面。

  昆明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员李璐告诉记者,自3月3日启动至4月19日,昆明市企业开办使用“区块链云签名”并审核通过的企业共7326户,签署文件131868份。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为持续提高和优化营商环境,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结合数字云南建设要求,围绕企业开办“一窗通”、企业全程电子化、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简易注销等企业开办与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全力打造市场主体登记“零见面”“领跑动”“零成本”改革样板,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为数字云南建设、跨省通办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