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兰州:“一河净水”送下游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篇文章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兰州:“一河净水”送下游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5 08: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原标题:做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篇文章(引题)

  兰州:“一河净水”送下游(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一幅由9名小学生创作的《黄河之滨也很美》木刻版画,近日在兰州市民朋友圈里“刷屏”了。版画表达了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对黄河两岸未来发展的深情祝愿。

  兰州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有全国最长的滨河景观带。这座黄河上游最大的工业城市,依黄河而建、因黄河而美,也曾因黄河而“悲”——环境污染让人痛心,甚至一度威胁到黄河上游的生态安全。

  近年来,兰州通过严控排污、沿河截污、河道湿地修复以及治理过度开发等行动,除掉了污染隐患,生态建设保护水平稳步提高。“十四五”开局之年,兰州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篇文章,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新路。

  综合治理,打造景观体系

  新中国成立后,兰州依托“两山夹一河”的自然环境特征,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黄河风情线。然而,河水污染也给这个城市留下了不小的阴影:2006年底,黄河兰州段2个月内连续发生4次污染事件;2014年4月,水源地的“苯污染”导致兰州全城停水……

  这有治理、监管不到位的原因,也与兰州市复杂的排水网络有关。由于管理粗放、资料缺失,管道的数量、长度、走向和分布情况并不清晰。兰州市的排水管道交错相连,几十家排污单位可能共用一个排水管,发生污染事故就推诿扯皮。同时,城区伸向黄河的大小洪道主沟共有81条,由于缺乏有效管理,排洪沟变成了垃圾沟。

  为了从源头上进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兰州市通过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改造、城区内涝防治、城区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改善水环境质量,推进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和排水能力。自2017年以来,进行黑臭水体治理,行洪道两侧单位、住户直排污水全部被收集进入市政管网。截至2020年底,兰州市排查出的8处黑臭水体已经全部完成整治。新建堤防13.79公里、护坡及护岸21.1公里,防洪标准提高到6500立方米/秒。

  2015年起,兰州市采取防洪与生态相结合的方式,对黄河干流途经的西固、安宁、七里河、城关等区域进行治理,一条全长47.5公里的黄河景观大道自西向东贯通城区。

  “工程和设施的提升为黄河治污提供了保障,精致管理理念的落实,更是一把不可缺少的‘安全锁’。”在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污染源监控科,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重点排污单位基础数据库与自动监控系统,全市10家污水处理厂、34家废水排放企业的水、气排放数据一目了然。“一旦数据出现异常,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并通知相关部门及涉事企业,进行极速处理。”

  如今,黄河两岸“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景观体系已经形成,兰州在切实负起上游责任的同时,也在努力兑现“一河净水”送下游的承诺。目前,黄河兰州段干、支流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100%,出境水质综合评价连续4年稳定达到Ⅱ类。

  改善生态,建设山水城市

  进入4月,兰州什川万亩梨花次第绽放,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清明小长假至今,景区日迎接游客近万人。

  什川镇位于兰州东北部约20公里处,在黄河兰州段的下游。从兰州出发,驱车驶入盐什公路,沿途处处可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兰州市曾饱受干旱少雨、沙尘频繁之苦,“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个孩子还难”。从20世纪80年代起,兰州市发出“绿化南北两山”倡议,号召全市人民绿化荒山,改善生态环境。

  近年来,兰州先后完成13万亩的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工程和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使两山林地总面积达62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植物种类已达75科424种;23万亩上水工程造林区具备了较高的郁闭度;39万亩干旱造林区激活了原生植被。数据显示,南北两山林区年涵养水源1430.81万立方米、年减少黄河泥沙量55.68万吨。

  兰州市两山绿化指挥部依山造风景,添绿增特色,实施黄河兰州段核心段面山景观提升项目,以彩陶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国学文化为主题,在九州台景区建设4个特色文化主题景点,整体提升改造林地7万余平方米;实施罗九公路城关段薄弱区域提升、罗九公路沿线游园景观提升美化等项目,完成九州台纪念林周边景观提升改造23438平方米,新建步道、景墙、景观花池等景观设施,促进黄河之滨生态景观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

  目前,南北两山通过清淤复整、补植、森林抚育、加强管护等综合措施,两山林木保存率“上水”造林区达到80%以上,“三水”造林区南山区达到75%以上,北山区达到70%以上,结束了“荒山秃岭”的历史,书写了“敢叫荒山变青山”的绿色奇迹。

  今年以来,兰州市持续谋划“水清山绿”的新文章,提请甘肃省人大通过《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这是一部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又按照美丽山水城市的愿景目标,启动了《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