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出台“十条政策”推进“秸秆变肉”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出台“十条政策”推进“秸秆变肉”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14 15:19

  原标题:吉林出台“十条政策”推进“秸秆变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近日,为加快推进“秸秆变肉”工程暨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吉林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十条政策措施》,提出通过设立肉牛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肉牛精深加工和品牌创建、支持肉牛保险和融资创新等举措,加快推进肉牛产业做大做强。

  2020年10月16日,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秸秆变肉”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以发展肉牛、肉羊、奶牛和梅花鹿四大产业为支撑,构建秸秆饲料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农牧循环经济,全省肉牛饲养量力争增加500万头,肉羊饲养量力争增加200万只以上。2020年,全省饲料化利用秸秆934.6万吨,占秸秆总量的23.3%,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居秸秆“五化”利用之首。

  按照《措施》要求,吉林将对年度新增肉牛存栏排名前十位的县(市、区),每年在中央和省级可用于支持畜牧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时给予奖励。对肉牛养殖企业从国外新引进符合农业农村部标准的基础母牛,规模超过50头的按照每头3000元给予一次性奖补,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500万元。从省外新引进基础母牛见犊的,规模超过50头的按照每头1000元给予一次性奖补,单个主体补助不超过200万元。

  支持肉牛核心育种场和种公牛站建设,每个肉牛核心育种场补助200万元,每个种公牛站补助100万元。对从国外引进符合农业农村部标准的种公牛的,每头补助10000元。支持延边黄牛养殖企业使用胚胎移植技术,每枚胚胎补助500元。对符合条件的优良肉牛品种引进繁育项目,通过省级设立的动植物种业发展基金采取市场化方式给予支持。

  《措施》还提出要引导肉牛加工企业利用现代加工技术和装备生产开发低温牛肉食品、保健牛肉制品、医药用品等精深加工以及方便类、速冻类、休闲类牛肉制品,建设肉牛产品“中央厨房”,鼓励企业打造吉林肉牛品牌,发展现代营销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对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加工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用于产品研发。

  融资难、融资贵是瓶颈问题,《措施》特提出鼓励支持有实力的大型企业牵头设立肉牛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主要采取社会资本主导、各级政府引导基金跟投、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对肉牛产业的育种、养殖、肉品精深加工、粪污资源化利用、肉牛产业园基础配套建设及运营等全产业链建设进行股权投资。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