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贸易更自由更便利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商务部积极推动落实总体方案相关贸易政策的制度安排

海南自贸港:贸易更自由更便利

来源:国际商报
2021-04-13 14:08

  原标题:商务部积极推动落实总体方案相关贸易政策的制度安排(引题)

  海南自贸港:贸易更自由更便利(主题)

  “商务部牵头会同19个部门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现在已经形成了文件,前不久国务院也已批准。下一步,商务部将和19个部门一起联合发布这份文件。”4月12日,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披露了上述消息。

  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是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的普遍特征,也是海南自贸港的一项建设重点。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商务部积极推动落实总体方案中相关贸易政策的制度安排,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未来,商务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

  联合19部门共推28项措施

  据王受文介绍,上述若干措施的出台是落实总体方案,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同时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务实举措,涉及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措施共有28项,主要有三方面亮点:

  一是落实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的任务。比如,货物贸易领域将在特定区域放宽部分商品的进出口资质和数量管理,取消自动进口许可和机电进口许可管理的措施;服务贸易领域允许技术进出口经营活动不需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等。

  二是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需要。支持海南开展与货物贸易相关的产品、管理和服务业务认证机构资质审批试点,支持海南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会展经济,支持海南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积极创新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模式,助力海南自贸港打造全球性或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以及区域性的国际会展中心。

  三是完善贸易领域的一些配套政策。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能力,加强海关监管模式创新,实施层级审批模式,提高法定检验便利性,支持海南参与制定推荐性国家标准、制定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建立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和贸易调整援助机制,完善统计监测制度等,实现贸易制度方面的集成创新。

  一系列工作已然密集展开

  在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表示,海南位于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交汇点上,这主要体现在制度、政策、区位三个层面。在政策层面,自贸港的主要政策是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几乎所有的政策都是为了促进国际投资和贸易自由便利”。

  “3年来,110多份政策文件发布,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可谓是‘鸿蒙初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说,这些政策制度包括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海南自贸港建立了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货物贸易制度,出台“一负两正”三张清单,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让贸易更便利。

  在推进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过程中,商务部一直走在前列。

  “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商务部积极推动落实总体方案相关贸易政策的制度安排。”王受文介绍,一是研究起草了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目前负面清单起草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走相应程序。二是牵头起草报请国务院于2020年8月印发了《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确定在海南等地方开展为期3年的试点,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商务部和海南省将在5月7日-10日共同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这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此外,商务部还与其他有关单位共同推进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部分进口商品的零关税清单、洋浦保税港区增值30%商品免税监管办法等。

  “商务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进程。”王受文说。(记者 吴  力)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