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海洋漂浮输油软管缘何在这里诞生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展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衡水“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纪行

我国首条海洋漂浮输油软管缘何在这里诞生

——景县以科技创新打造橡塑产业集群记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4-12 10:56

  原标题:发展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衡水“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纪行(引题)

  我国首条海洋漂浮输油软管缘何在这里诞生(主题)

  ——景县以科技创新打造橡塑产业集群记(副题)

  3年来,景县共实施超千万元技改项目103个,完成投资68亿元,其中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45个;入统企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橡塑企业达35家,其中上缴税金超千万元的就有13家

  近日,我国首条海洋漂浮输油软管在景县研发成功。“该产品具有交期短、价格低、维修方便等多项优点。”河北泽邦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艾建军说。经过8年的技术攻关,该公司投入上千万元科研经费,终于攻克这一技术难题,成功通过了600mm海洋漂浮输油软管爆破试验,这也标志着我国彻底打破了国外对该技术长期垄断的现状,成为继意大利、英国、日本、瑞士之后第五个具备海洋漂浮输油软管生产能力的国家。海洋漂浮输油软管国产化后,年可为中国海上石油输送行业节约成本2亿元。

  河北泽邦塑胶科技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是景县橡塑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衡水市9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景县制定了产业振兴计划,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橡塑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橡塑产业是景县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景县拥有橡塑企业42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3家,各类产品占全国总产量的40%。虽然橡塑企业遍地开花,但装备水平落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多年来,激烈的竞争让企业只顾抢占市场,而在研发投入方面严重不足,制约了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橡塑产业由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迈进,必须依靠科技进步。该县坚持政府引导,40多家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固的协作关系,先后开发了阻燃耐火胶管、矿用充填复合胶管等上百种新产品,其中16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该县成立了橡塑协会,制定行业规范,实现资源整合、优势集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多次组织企业参加中橡协举办的活动,并建立了中国(景州)橡塑管业网,与中橡协、搜狐、中华等网站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了产业知名度。

  3年来,景县共实施超千万元技改项目103个,完成投资68亿元,其中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45个;入统企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橡塑企业达35家,其中上缴税金超千万元的就有13家。

  近年来,该县引导企业不断推进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大力引资引智,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成了国家级和省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3个省级研发中心,27个规上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助推产业研发水平不断增强。目前,该县拥有钢丝编织胶管、钢丝缠绕胶管、纤维胶管、树脂增强软管四大系列上千个品种,其中有16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5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有部分产品出口到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区。(河北日报记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