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晚年有了更多保障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养老金“17连涨”,居家和社区养老、长期护理制度更加健全——

幸福晚年有了更多保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1 07:3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原标题:养老金“17连涨”,居家和社区养老、长期护理制度更加健全——(引题)

  幸福晚年有了更多保障(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今年66岁的李兰娟,已经退休16年了。2005年,她从河北一家副食品加工企业退休,每月领300多元的退休金。如今,她的退休金从300元涨至2000多元。“养老钱”越涨越多,这让包括李兰娟在内的1.2亿退休人员喜出望外。

  与此同时,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日趋健全,这让不少老年人感到,幸福的晚年有了更多保障。

  养老金迎来“17连涨”

  自2005年起,国家提出将根据职工工资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如今,我国已连续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明确4月底前出台养老金上涨的相关政策。这意味着,今年我国基本养老金将实现“17连涨”。

  对于今年养老金的涨幅,从湖北一家元器件企业退休的王淑梅尤为期待。她告诉记者,2012年退休时,她的退休金是1300元,现在这笔养老钱已经涨至2800元。

  “今年再涨的话,说不定我就能突破3000元了。”王淑梅说。

  实际上,王淑梅口中的退休金,只是我国养老保险“三支柱”体系中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除此之外,还有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第二支柱,以及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的第三支柱。

  人社部近期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年金规模超2.2万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0.31%,创2008年以来新高。全国共有10.5万个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计划,2020年领取人数225.71万人。

  而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并明确,将规范其发展,为老年人生活提供更可靠的保障。

  “身边、床边、周边”尽享服务

  对于不少老年人而言,美好生活不止于退休金的增加。

  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老年人占比达46.69%,是北京市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街乡之一。84岁的李芬和87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伴,是居住在这里的高龄老人。

  提起街道中建设的养老驿站,李芬赞不绝口:“我们家住在5楼,没有电梯,我老伴生活不能自理,多亏了安贞西里养老驿站的于翼农站长,平时帮忙接送去医院,跑前跑后,24小时服务。”

  前不久,因老伴身体不适,李芬紧急呼叫了120,并通过政府免费安装的智慧养老终端 “一键呼叫”直通急救绿色通道,告知于翼农。在救护车来到前,于翼农便赶到家里,和李芬的外孙一起,帮着把老人从5楼抬到救护车上。

  如今,在街道和社区,提供类似养老服务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明夷红心养老服务公司总经理袁兆文告诉记者,他们不仅仅助急,还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生活娱乐和心理咨询等服务。

  针对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实际需求,近年来,部分地区通过在老人家里安装紧急呼叫器等多项智能设备,链接专业的养老服务。民政部表示,要大力发展这样的“养老+”新业态,让所有老年人能够享有“身边、床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让失能老人家庭不失衡

  据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随着老龄化的日趋加剧,如何解除失能老人生活的后顾之忧,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为越来越迫切的需求。这项保险,又被称为社保“第六险”,于2016年开始试点,是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

  “在我们护理院,重度失能老人每月住院费4200元,长期护理险能补助一半的费用,也就是2100元,这极大地减轻了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的负担。”江苏省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李楠楠点赞长期护理险。

  目前,我国失能人员超4000万。2020年,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发文提出扩大长期护理险的试点范围,将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津市、山西省晋城市等14个城市和地区纳入长期护理险试点,全国试点城市扩围至49城。

  此前,民政部和财政部曾共同在203个地区进行了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改革试点。试点中,“家庭养老床位”极大地缓解了家庭养老的难处,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好评。这是指把养老机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对有失能老人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

  据介绍,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制定家庭养老床位的规范标准,将其纳入养老服务监管范围,并出台政策来支持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进而有效服务家庭养老。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