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一季度外贸开局良好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商务部:外贸企业在手订单较去年有所改善

我国一季度外贸开局良好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09 09:53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日表示,一季度外贸开局良好。商务部近期对2万多家外贸企业的调查问卷显示,企业在手订单较去年有所改善。

  高峰是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的。他还指出,根据调查问卷,一半左右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等政策措施的获得感较强。

记者从河北省唐山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获悉,今年1至3月份,唐山港京唐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6993万吨,同比增长10.29%,集装箱吞吐量42.41万标箱,同比增长64.69%,实现首季“开门红”。4月8日,一艘轮船靠泊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装货(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2.2%,迎来“开门红”。高峰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系列超常规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为外贸企业降成本、抓订单、拓市场发挥了关键作用。高峰称一季度外贸“开局良好”,并表示这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结果。

  他同时指出,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存在疫情不确定性、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国际环境复杂性等风险,微观主体也面临一些困难挑战,比如,海运运价高位徘徊、运力不足,影响企业接单;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升高;部分地区用工难情况较为突出等。

  高峰说,商务部将密切关注形势发展,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完善贸易政策,在降本增效等方面继续为企业助力,全力以赴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此外,商务部还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持续发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服务进口,支持改善民生相关产品进口,支持发展进口新业态,提高监管便利化水平等。(记者 于佳欣 王雨萧)

  链接

  IMF官员点赞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新华社华盛顿4月7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在正在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多位IMF官员称赞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率先复苏、增长强劲,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托比亚斯·阿德里安表示,中国积极、迅速控制住疫情,助力其经济活动在去年年中回到正常水平,恢复速度远超其他国家。中国在疫情暴发后采取大规模货币和财政政策,不仅避免更深层的金融震荡,也为周边国家提供重要支持。他将中国应对疫情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相比较,“在第二次面对重大危机时,中国表现得非常好”。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指出,IMF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主要原因是外部环境改善、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强劲,特别是美国经济走强会增加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她表示,中国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相当强劲。

  IMF研究部副主任佩蒂亚·科娃·布鲁克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仍需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并继续提升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能力,不宜过早退出有针对性的经济复苏支持政策。

  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推动经济转向国内需求和消费驱动仍有不小潜力,而扩大社会保障网络和改革税制将有助于减少预防性储蓄、促进国内消费。

  彭博社基于IMF公布的最新全球经济预测计算得出,2021-202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约为五分之一,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全球各经济体复苏速度不均衡,中国和美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引擎作用日趋明显。(记者 高攀 熊茂伶)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