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锐财经)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修订后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公布——

把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锐财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4-09 09:20

  原标题:修订后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公布——(引题)

  把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锐财经)(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婕

  民以食为天。粮食生产出来以后,如何顺畅实现从田间到餐桌、从产区到销区、从工厂到超市?这个过程就是粮食流通,涉及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加工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日前,修订后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发布,自今年4月15日起施行。4月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条例》出台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安徽省肥东县坚持生态优先,积极发展绿色农业。2021年全县计划种植水稻面积120万亩,“育秧工厂”标准化生产比传统育秧节省约80元/亩,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图为近日该县牌坊乡禾丰农机合作社社员在育秧大棚里搬运水稻秧苗。王尚云摄(人民视觉)

 4月8日,为让广大农户更快更好地掌握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汪家乡新建村邀请技术人员,举行水稻机械化插秧全程现场演示会。今年,该县机插率近40%。图为技术人员在操作插秧机。徐声高摄(人民视觉)

  让人民群众更安心更放心

  粮食流通环节有多重要?会上介绍,近几年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超过1.3万亿斤,其中70%通过粮食流通进入到消费领域,总数量超过9000亿斤。

  据了解,《条例》是2004年制定的,2013年、2016年分别对部分条款做了一些修订。“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粮食流通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司法部立法四局局长黄祎介绍,《条例》的本次修订有多方面的考虑。

  黄祎说,粮食经营主体、经营方式日益多元化;政策性粮食流通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出现了粮食污染、变质等问题;流通环节粮食损失损耗的问题比较突出等,都需要通过完善制度规范进行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

  以人人都关心的粮食质量问题来说,质量好坏,直接关系“舌尖上的安全”。影响粮食质量的既有土壤、水源、气候等因素,也有种子、化肥、农药等因素,还有储存、加工、运输等流通环节的因素。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此次《条例》修订针对粮食质量安全的监测监控、入库出库检验、库存质量管控、运输过程质量管理、食用用途粮食管理和被污染粮食处置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更安心、更放心。

  把政策性粮食管好用好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牵动人心粮情。根据防疫期间粮食市场供应的需要,有关部门适时投放政策性粮食,从而确保了国家粮食市场供应充足、运行稳定。正是因为政策性粮食对于保障粮食安全作用极为重要,这次《条例》的修订,把政策性粮食的制度完善作为重点。

  通俗地讲,政策性粮食是依托国家政策形成的粮权属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粮食,具体种类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粮、最低收购价粮以及临时储存粮等。

  “这次《条例》的修订,主要针对实践当中暴露出来的政策性粮食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进行了完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黄炜说。

  例如,《条例》要求严明出库管理责任,严禁在政策性粮食出库时掺杂使假、以次充好、调换标的物;不得拒不执行出库指令或者阻挠出库。严格粮食购销动用程序,政策性粮食的采购和销售,原则上要通过规范的粮食交易中心公开进行,也可以通过国家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严禁不按国家规定用途处置政策性粮食;严禁擅自动用政策性粮食。

  “《条例》在政策性粮食管理方面进行制度完善,目的就是要把全国人民关心关注的政策性粮食管好、用好。”黄炜说,管好用好政策性粮食有利于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保障市场供应、支持产业发展。

  老百姓饭碗有保障

  保障粮食流通工作还需要财政大力支持。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负责人李海南介绍,中央财政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粮食流通工作。比如财政支持做好粮食收购,对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建立最低收购价制度,最低收购价水平按照国务院要求有序调整完善。当市场价格低于这一水平时,就启动政策性收购;当市场价格水平回升超过这一水平时,实行市场化收购,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去”的底线,维护好种粮农民的利益。政策性收购粮食贷款的利息由中央财政负担,并安排了相关收购费用。

  目前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如何?

  “总体上讲,我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中国的粮食是安全的,老百姓的饭碗是有保障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负责人寇明说。

  生产强。自2004年以来,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2020年粮食产量为13390亿斤,创历史新高,粮食产量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供应足。“十三五”以来,国家加大粮食仓储物流现代化建设,中国粮食仓储设施水平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粮食库存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备安全,特别是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品种库存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

  “总之,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是经得住考验的,能够确保粮食市场的稳定供应。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寇明说。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