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搭建对日经贸合作平台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错位互补 精准对接 谋求共赢

营口搭建对日经贸合作平台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4-06 09:54

  原标题:错位互补  精准对接  谋求共赢(引题)

  营口搭建对日经贸合作平台(主题)

  辽宁日报讯 3月25日至26日,日本经贸代表团受邀来营口考察,并参与“拓展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港产城深度融合”项目对接洽谈会。代表团由日本富山、新潟、宫城、岩手、神奈川、北九州6个县、驻大连机构和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及日本北洋银行、京都银行、北陆银行驻大连金融机构和物流贸易、机械加工、人力资源领域日资企业代表组成。

  两天考察、一场洽谈、七个项目对接、一种新的常态联络机制缔结,取得丰硕成果。营口瞄准“港产城”融合、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与日本优势产业的契合点,在扩大外资外贸规模的进程中加快产业链发展,更为促进与韩国、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外循环积累开放经验。

  作为东北第二大港口城市,营口近年来加入辽宁自贸试验区“俱乐部”、建成沿海综合保税区、承担东北唯一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平台叠加自成体系,政策叠加释放红利,区位优势凸显,承接外资的基础条件今非昔比。基于对日本地方政府驻大连机构在企业投资选址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认知,营口市贸促会确定了深度对接机构的“驭海前行,出海迎商”路径。

  “一家一家请进来”并非营口对日招商的最佳选择。营口市贸促会会长杜明表示,围绕信息源巧做大文章,抽丝剥茧,精准对接,立足优势和资源,为各县(市)区外资引进搭建“请进来”招商平台,充分体现各项目承接区域在资源、产业错位互补下的精准对接,既有“一盘棋”的发展理念,又有产业互补精准定位的特点,形成“请进来”招商的态势,为成功引进日本优秀中小企业、优势资源搭建更好的平台。

  以机构为“路由器”和“加速器”,用营口的精准需求对接企业的精准意愿,形成“一对多、多对多”联动,效率更高,效果更实。

  在营口考察洽谈期间,日本经贸代表团对营口的开放平台建设、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给予高度评价,双方就投资政策、贸易合作、项目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日方对参与营口拓展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港产城深度融合项目产生浓厚兴趣,并希望早日达成更多在营口投资、贸易等合作项目。

  双方聚焦营口港海铁联运大通道、中欧班列等特色港口资源探讨中日外贸航线资源互补和特色互动,就开辟新航线及整合港口资源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并就营口钢铁、镁铝资源、食品饮料、商贸、电力供应等项目,进行了深度探讨。日方代表团还就港口物流产业及其外延的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金融、保险、区块链及产业平台、跨境电商平台等方面与营口深度沟通,精准对接。洽谈期间,日方代表团分别与站前区、老边区就人力资源、商贸、跨境电商等方面达成多个项目合作意向。(记者徐鑫报道)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