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房地产市场或迎来更严监管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房地产市场或迎来更严监管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05 14:55

  原标题:广州房地产市场或迎来更严监管

  广州日报讯 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穗府办函〔2021〕号),进一步明确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广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表态,将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监管高压态势,确保房地产市场的良好秩序和健康发展。有房地产业界专家认为,广州这次就房地产领域再度“发声”,表明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严管态势毫不放松,也打消了部分人想在房地产领域“钻空子”的念头。

  此次有关意见的发布,基本聚焦在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增加和市场监管措施的完善。据了解,今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34公顷,占计划总量的25%,比前5年住宅用地年均供应量提高22%。

  对于住宅用地供应量增加,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廖俊平表示,用地供应量的调整,是与社会宏观经济发展相适应,也是根据市场需求和市场实际状况而制定的。供应量增加了也不用过分解读,土地供应所带来的影响,要结合供应类型、供应总量、地区分布等因素综合分析。从目前来看,土地供应集中在广州东部地区,这也与当前广州城市发展重心相匹配。

  对于不少人将这次意见的出台视为广州房地产市场“新政”,廖俊平表示不认同。“近20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在不断结合房地产领域的最新市场形势,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完善法律法规,填补监管漏洞。这次广州发布有关意见,也是对市场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政策法规存在的不完善,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以保持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让相关政策法规达到预期目的。”廖俊平说,房地产市场政策没有所谓的“新旧”,都是根据市场形势不断做出调整。

  在这次意见发布中,特别提到了“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其中要“进一步规范存量住房市场交易秩序,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经营行为”,更是回应了社会对房地产市场中介加强监管的呼声。

  廖俊平认为,政府部门在相关意见中明确表示要继续开展全市房地产市场联合检查,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无证销售、虚假房源销售、虚假宣传、不按政府备案价销售、价外加价、捂盘惜售、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套取经营贷和消费贷支付购房款项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证明了政府部门对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决心,对于破坏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投机取巧的个人和机构等,政府部门是坚决要清除的。他说,在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上,广州市一直是走在全国前列,有专门的政府部门实施监管,也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这在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和经济发展秩序上,是确有成效,也让外界充满信心的。

  “看得出政府是‘动真格’的,预计接下来政府的监管会有更高要求,也会更加严厉,这也提醒房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要遵纪守法,共同维护市场正规秩序和正常发展。”廖俊平说。(全媒体记者全杰)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