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永微电园为何发展迅猛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年一至二月对外进出口值同比增长62.37%

西永微电园为何发展迅猛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4-04 14:32

  原标题:今年一至二月对外进出口值同比增长62.37%(引题)

  西永微电园为何发展迅猛(主题)

  3月3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传来了好消息:今年1-2月,西永综保区进出口481亿元,同比增长62.37%。

  新年伊始就发展如此迅猛,西永微电园是怎么做到的?

  产能提升:打造笔电制造高地

  据介绍,亮眼的外贸成绩,首先来自强大的“内功”。

  2020年,西永微电园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实现产值2226.91亿元,同比增长17.92%,贡献了全市近五成出口总值和全球25%笔电产量。全年笔电产量超过6000万台,同比增长32.68%。

  其中,广达(重庆)公司创下日产20万台笔记本电脑的历史新高,成为重庆首家千亿级电子制造企业,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是广达(重庆)造。

  创新升级:推动产业迈向高端

  产能提升之外,西永微电园也在推进创新升级。

  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西永微电园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步伐,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以智慧工厂建设为核心,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建设数字工厂和数字车间,推动园区企业智能化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共计投入近20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

  据悉,企业改造升级制造执行系统、加工环节数字化系统、自动化检测系统等项目已超150个,改造生产线超112条,产线的平均智能化率提升到85%以上,贴片生产线(SMT)的智能化率提升到95%以上,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15%-20%,人均年产值提升52.7%。

  其中,园区企业广达、英业达担当了“领跑者”角色。英业达(重庆)积极推进工业4.0建设,高端笔记本月产量超过15万台,2020年成功入选第七届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加速推动重庆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向价值链高端升级。

  畅通渠道:扩展开放“朋友圈”

  外贸发展,离不开畅通的通道。

  “中欧班列(渝新欧)常态化运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日益扩大,为西永微电园外贸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对外渠道。”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2月,西永综保区博世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正式启用,并开行首列博世中欧班列项目西行专列,标志着博世中欧班列欧洲/中国进出口双向全程端到端项目合作正式开启。

  该专列从重庆发车,搭载博世在中国多地生产的电动工具、家用/商用中央空调以及从国内采购运往欧洲的汽车零部件原材料,20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发往德国、意大利、匈牙利、荷兰4个国家。预计全年实现箱量逾3200箱,货值约50亿元人民币。

  据悉,该项目仅仅是博世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的第一阶段项目,后续还将有“亚太分拨中心项目”和“汽车售后服务项目”落地,助力博世集团在中国及东盟地区的业务发展。

  2021年的“开门红”只是开始。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高新区还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的总体定位,全力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