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业互联网”,“+”出哪样精彩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5G+工业互联网”,“+”出哪样精彩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4-04 14:21

  原标题:“5G+工业互联网”,“+”出哪样精彩

  网购、直播、线上支付……说起互联网,大家不陌生。但说起工业互联网,有点新鲜了。

  “5G”与“工业互联网”组成的“CP”,写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提出,实施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加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深化5G与制造业各垂直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我们来看看,湖南的“5G+工业互联网”,将“+”出哪样精彩?

  为产业转型赋能

  一般认为,互联网包括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被认为是广义的工业互联网。

  与“一个人、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能连接起的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并不是让工业“上网”这么简单。

  工业互联网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连接起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让产业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如何紧密地连接融合?融合将产生什么“化学反应”?走进车间、工厂,就能找到答案。

  中联重科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时连接着分布在全国各地超40万台工程机械设备,宛如一个“最强大脑”,通过实时传送的数据,在线监测每台设备的所在位置、工作时间、全机状态等,从而为设备高效、安全运营提供坚实保障。

  三一重工18号工厂,工业互联网的“魔力”随处可见。在这里,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一个指令、四个步骤,就能让一块钢板变成一个零部件……一台泵车下线,仅需45分钟。

  即使是1%的生产效率提升,背后潜藏的上升空间也不可估量。早在2015年,我国就提出要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布局,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

  近年来,湖南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目前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120个,其中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6个,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260万台套,32.86万户中小企业“上云”、1.25万户中小企业上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工业互联网三大体系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5G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为工业数据的流动和分析提供了“加速器”。当前,“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正加速向钢铁、煤炭、装备制造等多行业延伸。去年12月,华为公司CEO任正非到访华菱湘钢,为这个全国首家钢铁行业5G智慧工厂点赞。

  为美好生活添彩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让制造更智能、让生产更安全,并在潜移默化间改变着我们的衣食住行。

  依托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2小时就可以成衣价格购买到个性化定制的服装;从农作物种植到食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均能实现数据化、标准化和质量追溯信息化;打开手机就能预约无人驾驶的出租车,上班乘坐的智慧公交真正享有优先通行权……

  3月30日,湖南发布“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1年),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一批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将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更“智慧”。比如,正在研发的“智能诊断学体格检查机器人”,可以对患者进行远程诊断检查;正在建设的地下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让市政基础设施运行可监测、可预警,不用再担心地面塌陷“吞车”、井盖丢失“吞人”。

  《纲要》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高地八大工程”,加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是重要内容。

  目前,湖南已设立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长沙星沙),出台工业互联网APP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按照《纲要》要求,湖南将加快工业互联网在块状经济、制造业企业的深度应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重要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深入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