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粉”行业龙头 数字人民币搅动投资江湖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圈粉”行业龙头 数字人民币搅动投资江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1-04-02 15:55

  原标题:“圈粉”行业龙头 数字人民币搅动投资江湖  

  数字人民币APP日前迎来更新,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项下均新增“顺丰”“星星充电”“石化金融”三个子钱包。值得关注的是,顺丰、星星充电均为线下广泛布局的企业,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有望大范围拓展。

  行业龙头入局

  数字人民币APP显示,“顺丰”“星星充电”“石化金融”日前已增设于六大国有银行子钱包项下。换言之,数字人民币将可在顺丰速运APP内支付快递运费、充值星星充电余额账户和缴纳中国石化党费。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顺丰速运业务已覆盖全国335个地级市、2847个县/区级城市,拥有约1.9万个自营网点。星星充电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制造商,产品线涵盖充电枪头、智能电柜、换电设备等,目前平台上共有自建充电设备终端10万余个,覆盖全国226个城市。

  此外,目前数字人民币已涵盖美团骑车、滴滴出行、京东APP、京喜APP、京东金融、哔哩哔哩、善融商务等9个子钱包,所涉及企业多为行业龙头。从运营端来看,工行项下的子钱包数量最多,为9个,其他五大国有银行子钱包数量均为8个。

  开户条件放松

  近期,数字人民币在多个行业的首单纷纷落地,相关技术得到提升。同时,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开通条件有所放松。

  3月15日,大连市两家燃油贸易企业以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完成一笔结算业务,标志着全国首笔企业与企业间的B2B平台数字人民币结算应用落地。

  3月25日,全国首单港口数字人民币结算业务在辽港集团落地。

  3月中旬,雄安新区探索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物物支付创新场景,将硬钱包分别内置于电动车充电口和充电枪之后,充电设备即可在充电时自动读取车主钱包信息并计费,充电结束时自动完成扣款。

  据记者了解,在部分地区的国有银行营业网点,客户仅需填写基本资料即可申请测试白名单,开通数字人民币账户。另有银行已对员工下发数字人民币个人推广指标。

  应用场景将拓展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处于子钱包数量扩充、试点不断丰富、使用人群有序拓展阶段,后续应用场景有望加速拓展,投资机会也将逐步显现。

  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预计,未来数字人民币将在公共缴费、企业商贸、政府服务领域等场景得到进一步拓展。“此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多集中于小额、零售支付场景,大额零售消费场景同样值得期待,例如苏州相城区落地房屋契税缴纳功能等。”

  近期,数字货币相关股票表现颇为亮眼。Wind数据显示,3月16日以来,御银股份股价累计上涨48.47%,科蓝软件股价累计涨幅达32.14%。自3月22日上市以来,楚天龙在9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涨幅达209.09%。

  不过,投资者也应警惕该市场炒作风险。日前,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在投资者问答平台上表示,数字人民币业务在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市场推广等方面尚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提醒广大投资者审慎决策。(王方圆)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