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片区探索出口退税制度改革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自贸片区探索出口退税制度改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4-01 13:38

  原标题:青岛自贸片区探索出口退税制度改革

  2020年3月,青岛自贸片区新注册的青岛优聚新材料有限公司,收到了今年1月份申请的首次退税,从企业申报到退税款到账仅用4天时间。这是青岛市税务局在自贸片区探索推出“先退后核”服务举措的实践。

  据了解,实行“先退后核”后,青岛自贸片区内企业出口退税平均办结时间从2.5工作日提速至目前的1个工作日以内,593 户“白名单”企业全部实现“次日达”,较实施前提速 60%。新办企业首次申报退税平均办结时间由20个工作日以上提速至5个工作日以内,68%的首次申报企业退库平均提速75%。

  建立退税诚信“白名单”,是青岛市税务局为企业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推出的又一举措。据介绍,该举措对满足税务纳税信用等级等条件的企业,对上市公司、中央级企业、股份制公司等新办企业直接纳入“白名单”,并按季度对“白名单”企业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大数据筛选、提取和掌握“白名单”企业涉税遵从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快捷的出口退税服务和通关便利。

  此外,为帮助出口企业有效缓解资金压力,青岛市税务局通过深耕出口退税数据和税银互动,推出“出口退税贷”服务,进一步助力青岛自贸片区出口企业发展壮大。

  “出口退税贷”授信流程简单,企业发起在线申请后,14天之内即可获得贷款款项,直接加速了企业出口退税款到账速度,解决出口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困难。

  “白名单”内符合分类管理等级的企业,在提交“出口退税贷”业务申请并授权银行获取企业出口退税数据,银行核定授信额度后,企业在银行开立出口退税专户并托管,即可办理提款。

  企业无需质押、抵押担保,仅凭借出口退税企业分类管理等级,即可线上快速获得银行核定的授信,企业凭出口订单、出口报关单等信息就可建立随时使用、自由支配授信额度的“资金池”。此举措是国内首创,为青岛自贸片区出口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青岛橡果轮胎科技有限公司已通过“出口退税贷”成功申请360万元的授信额度。该授信可用于出口应收账款入池质押项下的人民币或外币流贷、内外贸项下的贸易融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等,全部提款流程均实现线上化,操作简单,更好支持青岛自贸片区实体经济发展。

  自青岛市税务局协同推出“出口退税贷”服务以来,已为出口企业提供近亿元的信用融资额度。

  据了解,2020年以来,青岛自贸片区享受出口退税企业由1840户增加到2665户,同比增长44.83%。出口企业数量的大幅增加,为青岛自贸片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动力,对加快片区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郭 鸿 刘希欣 于 越)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