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建设乘势向上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批重大利好正密集释放

海南自贸港建设乘势向上

来源:国际商报
2021-04-01 09:38

  原标题:一批重大利好正密集释放(引题)

  海南自贸港建设乘势向上(主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各类开放平台建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其中就包括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亦两次提及海南自由贸易港,体现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彰显了中国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二批110个项目已集中开工;接下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举行,第一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也将在海南自贸港落地……随着一个个利好在海南密集释放,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正迈出更大步伐。

  改革开放红利凸显

  根据《纲要》,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包括多个着力点以货物贸易“零关税”、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为方向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开展跨境证券投融资改革试点和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出入境、运输等政策,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初步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海南正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取得开门红。今年一季度以来,海南已连续集中开工两批自贸港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700亿元,项目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此外,受新增免税店及春节旅游等利好因素影响,今年1-2月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大幅增长,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83.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9.7%。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于5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被视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际行动,对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实行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和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能够使国内消费者在海南享受到优质的消费服务,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培育新型消费,进而促进国内大循环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

  前不久,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在商务部召开的“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于政策优势、地理优势、产业优势等考虑,第一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落地海南自贸港。

  “这将是中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的首个负面清单,与之前发布的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结合在一起,构成海南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全口径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意味着海南服务贸易开放将迈出重大一步,对优化海南服务贸易的营商环境也具有里程碑意义。”李俊说。

  数字经济机遇勃发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海南省当前的GDP增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四五”期间如能保持10%的年均增速,将有利于海南打造国际一流自贸港,但如何创造条件实现经济高速增长是一个挑战。

  发展数字经济是一个不错的施政思路。《纲要》要求“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亦制定了今年“推动数字经济增长30%,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运行”等目标。

  “在数字经济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的今天,海南应利用数字化平台构建数字生态助推自贸港建设,对接国际贸易新规则,打造智慧企业,实现高速成长。”徐洪才说。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数字经济是最有发展潜力的新经济,也是高水平开放最重要和最受关注的领域。因此,开放新高地海南自贸港自然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土壤。两者的有益结合将助力中国经济释放更多活力,形成应对内外变局的重要力量。(白舒婕)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