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再遇“雷曼式”危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华尔街再遇“雷曼式”危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1 08:37

  原标题:华尔街再遇“雷曼式”危机

  董沛

  3月底,由大规模爆仓引发金融风险的阴影,又一次笼罩了美国华尔街。上一次类似的爆仓,还是2008年著名投行雷曼兄弟的轰然倒塌。

  3月26日,美股市场出现罕见的大宗交易狂潮,一些科技企业和媒体公司遭到史无前例的抛售。

  其中,不仅有百度、腾讯音乐、唯品会、爱奇艺、跟谁学等多家中概股,也包括当天股价近乎腰斩的老牌美股维亚康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Viacom)、探索传媒(Discovery)。

  很快,人们发现问题出现在一只叫先行者资本的对冲基金上,这只基金因保证金违约而爆仓,其账上股票被强制平仓。

  在美股市场,爆仓是指投资者在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可以用手中拥有的股票做保,向金融机构申请与股票价值匹配的融资,以便继续进行投资。

  如果股票下跌,投资者必须向账户中打入足额的现金做保;如果投资者没能及时补充现金,一旦账户上的保证金和股票现值相加,已不足以维持原来的合约,则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有权对投资者账户中的股票强行平仓。

  在任意一个资本市场,基金爆仓的情况并不罕见,但此次的爆仓却是人们前所未见的。3月26日当天,该基金的拥有者比尔黄在不到一天时间里就亏损了超过150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基金单日亏损。

  实际上,在此次爆仓之前,比尔黄堪称华尔街明星投资人。

  据说,他是老虎环球基金创始人、美国对冲基金泰斗朱利安·罗伯逊的门生,在做股票销售工作时,因向罗伯逊推荐韩国股票,被罗伯逊相中,一手将其带入对冲基金领域。

  在过去7年的时间中,比尔黄运用3~4倍的杠杆进行股票投资,使先行者资本基金资产从2亿美元增长到150亿美元。

  今年以来,比尔黄的投资收益不错,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但进入3月,市场波动加大,多个板块的个股出现大幅下跌。而这些个股,也恰是比尔黄的重仓股。

  由于数倍融资,个股资产总值下跌,加大了基金账户中保证金的压力。也就是说,如果比尔黄是3倍融资的话,股票每跌1元,他的基金账户就需要增加3元的保证金才能避免爆仓。

  压倒性的最后一根稻草,来自于其持有的维亚康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股票。

  3月22日,维亚康姆宣布增发30亿美元普通股,这给比尔黄的基金带来了新的压力。受此消息影响,维亚康姆股价下跌,在4个交易日里从每股101.97美元的高点下跌至26日的48.23美元,跌幅达到52.7%,先行者资本对冲基金的亏损也进一步加大。

  为加以应对,比尔黄被迫出售了其投资的多支媒体股与中概科技股,总金额高达200亿美元左右。

  但此时减仓为时已晚,大额售出加剧了这些股票的下行压力,导致相关股票市值蒸发330亿美元,甚至使整个美股市场都出现了大幅震荡。而比尔黄的先行者资本对冲基金,也无奈地遭遇了爆仓的命运。

  据称,帮助比尔黄的对冲基金进行交易,并以保证金贷款的形式向其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至少有六家:瑞士信贷、瑞银、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和野村控股,它们无一不是国际金融市场的“王牌”。

  在先行者资本出现问题后,高盛及时卖出了105亿美元抵押证券,而摩根士丹利执行了80亿美元以上的抛售。但行动较慢的其他欧洲、日本金融机构则出现巨额亏损。

  当地时间3月30日,各国股市开盘后,先行者资本爆仓事件进一步拖累了众多银行股开启大跌。

  瑞士信贷股价周一暴跌11.5%,创下一年来最大跌幅。日本最大投行野村控股周一收盘下跌16.3%,也创下史上最大单日跌幅纪录。此前该机构透露,可能面临20亿美元的损失。

  资本市场如此的血雨腥风,很难让人不想起2008年时美国的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彼时,雷曼兄弟购入巨额住房抵押债券和高风险资产,杠杆率超过30倍。高杠杆让雷曼兄弟获得了巨额收益,但也使其在次贷风波爆发时,瞬间坠入深渊。

  雷曼兄弟在前,先行者资本在后,资本市场的血雨腥风,从来都与无度的贪婪相伴。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