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下沉市场 直连制造助力产业带突破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力下沉市场 直连制造助力产业带突破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2021-03-31 10:39

  原标题:发力下沉市场 直连制造助力产业带突破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一双新款拖鞋,从0到月销30万双大爆款,需要多久?

  3个月。

  这是广州市都胜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礼敏给出的答案。

  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后,都胜贸易为了在国内寻找新销路,加入了电商淘宝特价版。靠一双拖鞋,这家库存积压率一度达到90%的工厂成功打入下沉市场,3个月时间在平台上累计卖出60多万双。“在工业品数字化风口下,通过直供模式直接与消费者对接,是工厂型商家摆脱困境的重要出路之一。”郑礼敏说。

  都胜贸易只是产业带工厂数字化的一个缩影。除了广东、浙江等制造业大省,鄂尔多斯的羊毛制品、可克达拉的薰衣草、阿克苏的苹果、来宾的金银花、咸阳的苹果也纷纷进入消费者视野,各大产业带的优质产品实现了更快流通。

  C2M模式下数字化中控室可同步了解农产品数据和入库情况。资料图片

  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受疫情影响,去年以来产业带工厂受到空前挑战,转型做内销,成为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外贸工厂的突围之路。

  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一系列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政策陆续出台落地。作为链接工厂制造和消费者的数字化纽带,C2M平台淘宝特价版已经吸引了超120万家产业带商家、50万家工厂、超30万家外贸工厂入驻,这些传统制造型工厂分布在全国145个产业带。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的《外贸转内销与电商平台数字化价值研究》专题报告显示,工厂直销平台掀起的“特价经济”新风潮,既是产业带工厂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产业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通路。

  在去年11月上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通过对4130家外贸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成的外贸企业已开展出口转内销的业务。

  与此同时,电商已经成为内销的重要渠道,包括阿里、京东、拼多多在内的电商平台,看到了产业带工厂的潜力,并试图向深处挖掘后端供应链资源。

  “很多工厂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C2M平台也为中小企业打开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帮助他们提升供给能力。”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表示,通过C2M用户直连工厂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以销定产的目标。

  作为东南沿海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广东东莞聚集了大批中小企业和出口工厂,具有极强的风向标意义。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制造业整体升级,企业普遍面临数字化转型压力。

  主营手机壳模具制造的东莞商家乐地数码总经理吴嘉源介绍,在外贸订单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他们通过C2M数字化改造,及时调整产品销售类目,指导生产线安排订单。去年2月份订单环比增加了25%,相较同期生产恢复了50%,与C2M数字化改造前相比,销量增长了5倍。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中国消费者报》表示,中小工厂真正拥抱数字化需要一定时间,可以先从营销和管理开始,逐步进入数字化时代。中小工厂不光要数字化,还要智能化,未来需要将自身生产环节——生产线智能化,这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一点,才算真正拥抱数字化时代。

  下沉市场成必争之地

  去年以来,新的市场环境不仅推动了电商向下渗透,同时也成为C2M发展的催化剂。

  从2020年开始,电商巨头拼多多和京东通过布局C2M抢占下沉市场的力度同样不小。

  去年,拼多多宣布升级“新品牌计划”2.0,计划5年内扶持100个产业带;京东也在去年年底宣布推出JC2M智能制造平台,同时启动战略品类C2M创新中心和KA品牌C2M创新中心,计划未来三年服务上万个品牌和工厂。

  3月25日,淘宝特价版宣布进行战略升级,围绕吃、穿、用打造最具性价比的综合电商平台。阿里巴巴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表示,未来一年,淘宝特价版将打造全品类直供体系,升级的核心是食品生鲜和品牌服饰,直连全国超100个生鲜原产地,把全国生鲜大棚搬入下沉市场。

  2019年,柠云阁果蔬创始人朱洋钢开始进入农产品领域,主营葱姜蒜、番薯萝卜山药等生鲜农产品。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他的店铺在淘宝特价版的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第一个月就卖出了10万多单,双11每天能卖3万单。其中卖得最好的是大蒜,一个月的流水能到120万元。

  朱洋钢介绍,菜场里的大蒜价格在5-6元/斤,超市里的价格更高,达7-8元/斤。从蒜农到消费者,线下售卖会经历至少四道批发商,这些成本最终都会被分摊到消费者身上。但在电商平台上买,5斤大蒜的价格是16.5元,平均每斤3.3元。“多数情况下,我们店铺售卖的大蒜价格都会比市面上低30%。性价比是吸引顾客到线上来购买的原因。”朱洋钢说。

  一端连接源头供给,一端连接消费者,C2M通过构建“极短链路”,去掉库存、物流、总销、分销等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既利于供给源头更高效地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也能让消费者轻松买到高性价比的好产品。

  C2M推动生产制造力提升

  继拼多多入局下沉市场后,阿里、京东先后在“特价经济”上发力,本质上也是供给侧全方位的升级,由此带来的行业新机遇日渐显现。

  此前发布的《2020新青年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认为,C2M正在加速新青年消费趋势的变化,C2M定制模式下的新国货正在吸引95后新青年的购买力。

  朱克力认为,电商需要进一步激发下沉市场新红利。供给可以有好供给和“坏供给”,尤其是在乡镇市场,假冒伪劣商品还在大行其道,因此需要为市场提供好的供给,最终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电商要实现从低质低价到高质低价的转变,让生产制造能力不断提升。消费结构在分化,但基本面在持续优化。”朱克力解释道,定制化生产和按需生产可以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砍掉冗杂的中间环节,让中国制造大而强。

  “C2M用户直连制造,其实就是销售的通路扁平化。如果平台能设计好模式,发挥作用,减少了中间环节成本,平台再给予补贴,用户就能购买到特价低价的产品。”在肯定C2M模式的同时,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也提醒:生产制造企业这样做的成本和利润,是否能够实现长期运转?特价产品是否质量一直有保证?这些都是未来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王小月)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