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活,知道老年人的需要很重要 “揭榜挂帅”,用“英雄帖”突破“卡脖子”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数字生活,知道老年人的需要很重要 “揭榜挂帅”,用“英雄帖”突破“卡脖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31 08:35

  【创·微言】

  原标题:数字生活,知道老年人的需要很重要 “揭榜挂帅”,用“英雄帖”突破“卡脖子”

  兰海燕

  案例:在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一款小小的智能水表曾冲上热搜,被近4亿人次点赞。独居老人家中超过12小时用水不足0.01立方米,水表便会向系统发出警示,居委会工作人员便会上门查看具体情况。

  观察:这款智能水表能救命,背后实际上是一整套养老服务体系与现代化城市数字治理体系的科学接驳与完善。在这里,智能化成为服务老年人综合系统的一个要素、一个手段。

  数字生活,其本质是生活的一种方式,运用数字的技术让生活更便捷、更安心。然而在这一过程中,老年群体似乎成为落伍者: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消费支付,年轻人看着极为方便的网上办、扫一扫,却让一些老年人无所适从,数字生活反而为他们的生活布设下一道道坎。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群中使用电子支付的比例为51%,对不少老年人来说,数字化带来的是时代的脱离感,有人甚至因为“数字恐慌”而不愿出门购物、办事。

  本应便捷的数字化,不应该成为某一特定人群生活的新堵点,而应该同样无差别地让他们成为数字化的受益者。这样的思路,正使得从政府到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展开行动:不少地方要求,要保留并完善传统服务方式,同时积极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帮助老年人努力接驳数字生活。而不少企业已经深化智能应用,研发符合老年人需求特点的智能信息技术。更精细的对接,既让老年人能够无障碍地共享信息化成果,也让企业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案例:“只要有榜,我就敢揭!”在近日一家企业采集技术中心举办的科技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答辩会上,揭榜人许银坡博士的表态掷地有声。前不久该中心出台《关于开展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的实施意见》,《基于曲波变换的三维地震数据快速重构方法研究与工业化应用》等两个榜单被“揭走”。

  观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透露:一些被“卡脖子”的重大攻关项目,将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这一机制迅即成为科研人员关注的焦点,也迅速在众多科研型企事业单位得以推广。

  “揭榜挂帅”频频被点赞的背后,是坚定的国家决心:千方百计把创新能力搞上去。而“揭榜挂帅”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制,其核心就是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谁能干就让谁干”,其针对的就是项目内定、人员圈定、地区封锁等长期形成的困局。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命运。面对当下不少“卡脖子”难题,科技体制改革就要敢于啃硬骨头,打破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从效果看,以贵州为例,从2017年起向全国“张榜”以来,一批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纷纷到贵州开展合作,技术榜单打开了贵州煤炭工业新局面,推动采煤机械化水平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快速提升到100%,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81%。

  “‘设好榜、选好帅’,把国家中长期发展的战略需求放在首位。”“研发要靠人才,要让领军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每个人都了不起’,要让每个敢于创新的人都能出彩。”从大家的议论中,人们读出的是关注、是兴奋,更是信心。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