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样虽小,监管事大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样虽小,监管事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31 08:26

  【经济观察】

  原标题:小样虽小,监管事大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小燕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化妆品小样成为一些门店单独销售的商品,有消费者对小样的来源和是否正品产生怀疑。

  相对销售正品,化妆品小样的规格更小、价格更低、便携度更高,适合消费者试用体验。不论是实体店还是线上商店,商家通常会在顾客购买正品或注册成为品牌会员时,免费赠送部分商品小样,以此来吸引消费者对品牌和其他产品的关注。

  由于被消费者和商家双方追捧,小样商品逐渐脱离“免费赠送”的唯一渠道,被默许在市场上交易。从售卖方式来看,消费者可以在二手购物平台、从官方渠道购入大牌的小样礼盒。据报道,近年来,美妆市场涌现的新兴美妆集合店还出现了小样批售。

  然而,越来越多的小样开始出售,却给监管提出了诸多难题。

  其一,货源渠道复杂。针对上述美妆集合店,消费者在点评网站反复留言“是否正品”“是否保真”“和专柜有无差别”等,店铺方却对批售小样的货源渠道讳莫如深。

  此前,有媒体在某新兴美妆集合店成都店实地考察发现,店铺内小样上均标有“非卖品”“促销品”等字样,均显示官方标识,并非售卖的产品。而欧莱雅(中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和资生堂集团,皆表示未对该店所卖产品进行授权。

  其二,“非卖品”“试用装”上大多没有标明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对消费者来说可能存在安全隐患。2020年4月,合肥市民王女士等人反映,自己购买化妆品时商家宣称买够500元送价值280元的化妆品小样,回到家中使用时才发现赠送的小样无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

  其三,化妆品小样背后巨大的消费潜力,还让一些制假售假者看到了“商机”。2016年9月,张女士在网上购买的5支某日本品牌的口红“试用装”,在专柜验货时被告知均是假冒伪劣产品。

  将正规赠送的免费小样用于交易本无可厚非,但前来“搭便车”的不法商业行为搅乱了市场环境。商品来源不明晰、售卖渠道存在欺诈,化妆品小样售卖的市场环境有待规范,也对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

  同时,品牌被假冒、“非卖品”被用于盈利售卖等,也是对生产厂家的侵权。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有关人士就指出,“非卖品”标签标识也应当注明产品名称、厂名,并注明生产企业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应当注明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

  有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应尽量在正规渠道购买小样商品,并查看商品生产信息,以保证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