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对虚拟货币“挖矿”清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采”过程耗费大量电力,有的以“大数据产业”为包装享受优惠政策

内蒙古对虚拟货币“挖矿”清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31 07:48

  原标题:“开采”过程耗费大量电力,有的以“大数据产业”为包装享受优惠政策(引题)

  内蒙古对虚拟货币“挖矿”清场(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玉波 通讯员金佳圆)随着比特币的火热,矿机、显卡的生意愈发兴隆。但是在虚拟货币“挖矿”热潮的背后,“挖矿”作为高耗能项目,因不符合节能减排、耗电等原因一直饱受质疑。内蒙古电力资源丰富,近年受到“矿场”主们的青睐,但“挖矿”过程的高能耗也让内蒙古能耗控制压力陡增。

  “挖矿”是虚拟货币“开采”的过程,是通过专用计算设备投入算力进行解题。从能耗方面来看,比特币是名副其实的“吞电兽”。据统计,比特币“挖矿”每年消耗电力约1213.8亿千瓦时,耗电量超过了全球160多个国家的发电量。

  鄂尔多斯作为中国大型能源基地,中国最大的比特币“挖矿”公司——比特大陆曾隐身于此。其在鄂尔多斯拥有一个占全网算力4%左右的大型“矿池”,高峰时2.5万台矿机24小时工作,每年光电费就要消耗上亿元。

  一位区块链领域的专家表示,“挖矿”产业与实体经济并无关系。在“矿场”和各地政府的合作案例中,多数都用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名义来申请。这样不仅能通过政府审批,还能拿到国家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补贴、电费优惠。

  早在2019年,内蒙古有关部门就下发过《关于检查清理整顿虚拟货币“挖矿”企业的通知》。联合检查组赴部分盟市,对虚拟货币“挖矿”企业清理整顿情况进行联合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分析各盟市上报的材料,以自治区掌握的相关数据为基础,重点摸清与实体经济无关,规避监管,能耗较大,以“大数据产业”为包装享受电价、土地和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的虚拟货币“挖矿”企业。

  有关资料显示,内蒙古曾对30多家大数据和云计算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中21家实际上是加密“矿场”,所以对其发出停工通知。

  日前,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计划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严禁新建虚拟货币“挖矿”项目。一位矿圈人士表示,此举主要还是源于能源消耗控制目标的压力。

  据悉,“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为14%~15%,年均下降3%左右,增量在3000万吨标煤以内。但是,梳理各盟市上报的“十四五”项目情况看,预计新增能耗为1.8亿吨标煤,这个数字相当于目标增量的6倍。内蒙古已经“如临大敌”,把能耗总量、强度双控作为“十四五”重点工作,工作强度不亚于“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