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库区推行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方案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江三峡库区推行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方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30 15:26

  原标题:长江三峡库区推行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方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殷黎

  记者从3月19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在长江重庆段首创实施“零排”方案试点的基础上,长航局将在三峡库区这一生态高度敏感水域全面开展船舶生活污水、油污水直排阀铅封行动,实施“船上储存、交岸处置”为主的 “零排放”方案。

  另据介绍,近年来,长航局系统各单位紧密结合辖区特点,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污染治理模式。长江海事局大力开展捍卫美丽长江“一零五全三提升”攻坚行动,建立实施“举报奖励、行刑结合、失信联合惩戒”三项制度。江苏海事局探索建立了“一零两全四免费”机制,并在此经验基础上,全力打造了“港航企业全动员、污染治理全覆盖、接收处置全落实、监管服务全链条”的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结合枢纽通航特点,以污染物源头防控、接收管控、去向监控为抓手,实行全检查、全铅封、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接收转运处置全免费,形成了“三控三全两禁止”的三峡模式。

  长航局局长唐冠军表示,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已进入由点的突破到系统提升的攻坚期,长江航运绿色发展也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窗口期。对此,长航局将进一步严格源头管控;严格落实船舶污染物船岸交接和联合检查制度;严格规范化学品洗舱行为;严格执行国家使用岸电规定,着力提升执行力、保障能力和治理能力,深入打好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全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内河水运绿色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