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截至今年2月底,挽回税款损失875亿元,挽回出口退税损失292亿元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税务总局:截至今年2月底,挽回税款损失875亿元,挽回出口退税损失292亿元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29 15:20

  原标题:国家税务总局:截至今年2月底,挽回税款损失875亿元,挽回出口退税损失292亿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怿

  3月29日上午,国新办就《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见》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王道树、总审计师饶立新、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

  总审计师饶立新答工人日报记者问,自2018年8月以来,税务总局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组织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假企业”虚开发票、“假出口”骗取退税、“假申报”骗取税费优惠等违法犯罪行为。

  截至今年2月底,累计查处“三假”企业36万户,挽回税款损失875亿元,挽回出口退税损失292亿元;配合公安机关对2万余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另有4863名犯罪嫌疑人在专项行动的震慑下主动投案自首。

  饶立新表示,将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对纳税人缴费人行为的自动分析,根据风险分析结果,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对发票开具、使用等进行全环节即时验证和监控,实现对虚开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惩处从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精准有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

  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介绍,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第三方调查显示纳税人满意度综合得分由2014年的82.06分提升至2020年的86.1分。

  韩国荣指出,今年税务部门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风行动”实施以来,100条措施中已有超过1/5如期落地,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4月份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准备再推出12条便利化改革措施,计划在7月1日前使80%便民服务措施落实到位,年底前100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满。

  总经济师王道树回应,“首违不罚”在《意见》当中作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意见》提出要“精确执法”。今年年初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首违不罚”作出了明确规定,近日税务总局将公布第一批包括十项内容在内的全国统一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比如,纳税人未按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或者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纳税人未按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等。第一批清单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后续还将继续发布其他“首违不罚”涉税事项。

  王道树表示,《意见》就税务部门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坚决防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到位、征收“过头税费”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只有做到监督有力才能防止执法随意。《意见》要求在2022年基本构建起全面覆盖、全程防控、全员有责的税务执法风险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并对加大重大税务违法案件“一案双查”的力度作出部署,要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出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质量智能控制体系的目标,不断完善相关工作规范,持续健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