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险一金”来了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六险一金”来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01 13:51

  原标题:“六险一金”来了!3月1日起昆明实施长期护理保险

  工人日报客户端-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日前,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闫晓陵在接听市长热线时表示,昆明市将于3月1日起正式启动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目前这项工作已委托给4家保险公司形成“共保体”共同执行,该政策的具体方案和评定标准已经通过。这意味着,在昆明缴纳的“五险一金”将升级为 “六险一金”。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指以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照料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和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记者从昆明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昆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先行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范围,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待筹资和保障能力具备时,逐步扩大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

  缴费标准方面,在职职工的长期护理保险费由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共同缴纳,费率分别为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0.2%;灵活就业人员长期护理保险费由个人缴纳,费率为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0.4%;退休人员的长期护理保险费,实行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相结合,个人缴费部分,按退休人员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划账基数的0.2%,从应当划入参保人个人账户基金中划转,财政补助部分,按退休人员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划账基数的0.2%进行缴费补助。

  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对符合规定的护理服务费用,基金支付水平按国家指导意见的要求控制在70%左右,月最高支付限额为2600元。经测算,目前昆明市城镇职工参保人数177.69万人,重度失能人员约占总参保人数的5‰-7‰,预计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人数0.89万人至1.24万人,预计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出费用为2.35亿元至3.3亿元。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