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1-22 13:18

  记者 李万祥

  截至2020年12月23日,共受理案件5104件,审结4124件;累计召开111次专业法官会议,形成了418个具体法律适用规则——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发布的一组数据。作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产物,该法庭运行2年来,审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被誉为知识产权审判的“国家队”。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对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日前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强调,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

  近年来,我国每年受理超过40万件知识产权案件,已成为审理相关案件特别是专利案件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不仅是我国遵守国际规则、履行国际承诺的客观需要,更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在要求。

  加强、加大,这是近年来我国运用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严肃态度。例如,打击和整治网络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有效回应权利人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的维权诉求;合理适用民事诉讼举证责任规则,依法减轻权利人的维权负担;有效保护职务发明人的产权权利,保障研发人员获得奖金和专利实施报酬的合法权益等。

  着眼满足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发展需要,最高法探索建立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技术鉴定人员、专家辅助人参与诉讼活动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提高技术事实查明的客观性、公正性、科学性。

  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人民法院更是加强司法应对,服务保障“六稳”“六保”。针对新技术给审判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法院积极探索,服务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加强数据权利和个人信息保护。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指出,要加强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强司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对虚拟财产、基因技术、胚胎法律地位等新课题的研究。

  随着我国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驾护航更有力。高效的执法司法体系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保障。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民法典准确适用,全面清理完善知识产权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增强法律实施效果,制定完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植物新品种、商标、著作权、药品专利、数据产权等相关司法解释,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各领域的严格保护,把法律保护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