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畜禽产品供应完全能够满足需求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实行畜禽“代养”制、加强稳产保供、解决调运难题,预计1至2月份——

河北畜禽产品供应完全能够满足需求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1-22 09:30

  近期,河北省部分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不少村庄被纳入中高风险区,不少农户因集中隔离,无法正常进行畜禽生产。

  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如何平衡?中高风险区养殖场如何做到安全生产?怎样保障畜禽产品“不断档”?

  疫情面前,基层探索不缺位,畜禽产品“不断档”。预计1至2月份,河北全省市场猪肉、鸡蛋、牛肉、羊肉、禽肉和牛奶供应能力分别达到49万吨、65万吨、9.6万吨、5.3万吨、17万吨和77万吨,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和春节假期的市场消费需求。

  “代养”制让畜禽生产不停滞

  连日来,畜禽代养人陈彦峰正在河北石家庄藁城区的疫情重点村穿梭忙碌。

  藁城区增村镇的小果庄、南桥寨、刘家佐是此次疫情重点村,也是养殖大村。据统计,3个村共有48个养殖场户,存栏畜禽3.6万多头(只)。1月11日,当地村民被要求全员撤出隔离。不少养殖户担心,人不在村里,家里的畜禽没人管可怎么办?

  为帮助养殖户解决这一难题,在人员全部隔离撤离后,藁城区农业农村部门抽调17名基层动物卫生监督人员进村对养殖场户的家畜和家禽进行代喂饲养。

  “我们每天用电话、微信与养殖场户随时沟通,询问饲养注意事项,精心喂养,坚持做到猪场、鸡场每天消毒两次,牛场、羊场每天消毒1次,保证畜禽健健康康,每天晚上将饲养情况告诉养殖场户,让他们能够安心隔离,没有后顾之忧。”陈彦峰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保障中高风险区涉疫村庄的畜禽生产,河北省迅速安排核酸检测阴性的人员负责畜禽养殖和动物防疫,其他人员不得进出生产区或圈舍。

  石家庄市藁城区是疫情中高风险区,藁城区农业农村部门专门组织人员摸清20个重点村庄养殖底数,组成工作专班,实行人员双包场包户。通过摸底排查,工作人员已经对重点疫情村庄367个畜禽养殖户全部实施人畜的封闭管理。

  除了实行全封闭管理、专人代养,河北省还积极出台政策,确保畜禽的养殖不断料,全力保障仔畜雏禽及种畜禽、饲料、兽药等生产资料物流畅通,为中高风险区畜禽养殖正常进行提供支撑。

  让畜产品调得出供得上

  疫情防控,除了影响到畜禽产品生产,更让产品调运遭遇难题。

  针对中高风险地区“菜篮子”产品保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加强“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解农困的通知》等系列通知,不仅将出栏畜禽和肉蛋奶产品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还合理安排生猪出栏时间,有序投放牛羊肉、禽肉等,增加肉类供应,并紧急建立122个肉类、鸡蛋应急保供基地,确保畜产品调得出、供得上。

  为解决畜产品调运难题,河北积极发挥“12316”三农热线和各地解困电话服务作用,截至目前共受理求助电话2246个,已解决问题2240个;为河北奶企协调解决生鲜乳运输问题,及时解决了210多辆运输车的运输受阻问题,涉及生鲜乳3000多吨,确保疫情期间产品不积压。

  君乐宝公司奶源负责人王彦生说:“交通运输问题的及时解决,让我们避免了‘倒奶’现象,稳定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和动物疫病“两疫”叠加,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重点调度中高风险区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畜禽养殖人员和畜禽实行“双封闭、全消毒、防鼠害、常检测”。藁城区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对涉疫村庄所有场户检查防鼠防虫措施和消毒灭源,增设捕鼠器械、加固圈舍门窗、保持圈舍周围环境整洁,及时清除残留的饲料和生活垃圾、封堵洞穴,消毒956场次、消毒面积34.3万平方米,采集畜禽样品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