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海油国际伊拉克有限公司排雷作业管理小组

海油国际伊拉克有限公司排雷作业管理小组

直面挑战 敢于担当 雷区安全 由我保障

  中海油伊拉克有限公司(下称伊拉克公司)担负着伊拉克米桑油田油气开发、生产、处理、储运和利用的多重任务。油田目前产能从2011年项目开始的8.5万桶/天提高到了22万桶/天,油田现有中方员工139名,国际雇员91名。

  油田所在区域是世界上地雷污染最严重、排雷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排雷作业是油田开发生产与施工作业的前提与安全保证。伊拉克公司排雷作业管理小组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通过创新、创效、创优,在实践中积累并总结了一整套排雷质量管理以及雷区施工安全控制办法,为油田复产上产做出了积极贡献,并获得了伊拉克国家排雷管理机构的赞誉。

  一、创新管理组织机构,奠定排雷程序制度

  米桑油田雷区环境复杂,排雷难度大、风险高,管理界面多,政府干预多。伊拉克公司从2011年项目开始就着眼实际,以联合模式建立了排雷作业管理小组,负责整个油田的排雷作业管理和雷区施工安全管理。排雷作业管理小组由中方人员、国际雇员以及伊拉克本地雇员组成,便于各层面沟通和交流,实践证明,联合模式监管行之有效。

  排雷作业管理小组认真研究国际惯例和当地政府管理要求,结合项目自身特点,建立并逐步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排雷作业管理流程,使整个排雷作业流程清晰、节点明确,任务具体。程序制度是质量与安全的保证。排雷作业管理小组根据现场实际需求创新建立了具有伊拉克现场特色的排雷作业管理程序和雷区施工安全管理制度,管理要素涵盖了排雷和雷区施工的质量与安全控制要求,实践检验切实有效。

  二、创效优化资源,质效双重保障

  排雷作业管理小组从项目开始就意识到了排雷数据的重要性,因此从开始就搭建了ARCGIS排雷数据库。目前该数据库历史数据完整,可为新任务区域审定与措施制定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支持,极大提高了工作时效,同时也避免了重复排雷,满足了伊拉克政府对资金的控制要求。同时,排雷作业管理小组对排雷作业始终坚持全过程监管,根据公司生产任务需求变化及时调整排雷任务安排,优化排雷资源配置,并通过排雷技术挖潜和投入排雷机械,既保证了排雷质量,又提升了排雷效率。

  三、培训监管双手段把控,安全创优促油田生产

  根据油田地雷与未爆弹药的分布情况和危险特性,排雷作业管理小组自主建立了专业性防雷培训内部管理机制,结合实物,内部防雷培训全员覆盖。针对雷区施工项目,防雷培训和教育贯穿于作业前与作业中并滚动进行。多年实践表明,专业防雷培训和教育为实现优质雷区安全管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排雷作业管理小组突破相关方制约,调配排雷专业小组(Banksman)全程跟随雷区施工,把控安全边界,控制人员机具活动范围,及时处置可疑物品,有效防控了可能出现的二次风险,为优质的雷区安全管理提供了可靠的过程控制手段。

  四、十年磨砺显成果,一带一路树典范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和艰苦探索,中海油伊拉克有限公司排雷作业管理小组排雷三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相关实践可为国内石油石化企业在战争影响区域的油气勘探和生产施工作业提供良好借鉴。相关成果包括:

  1.创建了一套有效的国际化排雷管理模式,保障了排雷作业顺利高效。

  2.践行了一套优质的雷区施工作业安全管控办法,为雷区安全施工提供了可靠保障。

  3.锻炼了一支富有实践经验的排雷管理队伍,可为同类业务提供支持和经验。

  4.自项目开始至目前,油田区域、井场、管线、道路、输电线路共计排雷144718443m2,约合20268个标准足球场,为油田安全开发及复产上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5.排雷管理程序与数据库系统获伊拉克国家排雷主管机构认可并在伊拉克全国范围内推广。

  6.油田内可靠的排雷成果惠及当地社会,获得了伊拉克最高国家排雷管理机构DMA的表彰和褒奖,为我国央企在中东地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树立了良好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