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西江油田作业区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西江油田作业区

“三创”扬帆,砥砺前行

  “海洋石油115”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位于中国南海东部海域,隶属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称中海油深圳分公司)西江油田作业区。自2008年投产以来,截至2020年11月9日,“海洋石油115”累计完成原油处理3178万方。期间,多次被评选为中海油深圳分公司五星级“五好平台”和“标杆平台”,并于2015年荣获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海上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2019年9月,中海油深圳分公司惠州、西江两油田群完成管网合并,“海洋石油115”处理上游来液设施由原来的5个激增至14个,海底管网增长至175公里,上游来液量远超原设计处理量,原油来液温度低,各油田油品物性差异大、含砂高粘度高等不利因素逐渐凸显,生产稳定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困难,“海洋石油115”职工小家生产部门成员决定迎难而上。他们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围绕“三个建设”开展了系列攻关活动,不断激发班组成员的积极性,以“创新、创效、创优”思想指导现场工作,并取得显著效果。

  一、以党员领办技术创新

  职工小家依托党支部引领,开展“亮身份、勇担当、树标杆”系列活动。“海洋石油115”生产部门7名党员在安全帽上张贴党徽,亮明身份,将党员身份作为自觉行动的源动力。

  以“党员领办制、党员示范区”为着力点,与作业区党委创建的“安全网格员”品牌活动相结合,生产部门党员主动领办难题攻关9项,优化改进5项,直接节省费用约400万元。其中,创新项目1次入围总公司“五小”活动技术创新、1次入围中国地质能源工会成果推广。

  二、以海油精神工作创效

  在职工小家新时代海油精神的引领下,生产部门积极开展“定方向、担指标、共进退”三步走计划,形成积极互助的良好氛围。

  班组带头人蒋孟生、陈秋实在工作中围绕“爱国、担当、奋斗、创新”的新海油精神开展活动。在今年突发疫情情况下,6名人员主动请缨,延长倒班,连续坚守海班工作长达7周,切实保障了能源供应的稳定。

  同时,当班党员积极开展余热利用、除油神器等技术创新,并经常进行“经验交流会”,及时分享成功经验、总结失败教训。

  三、以人才培养追求创优

  职工小家结合工作实际,推行“学问思辨行”。生产部门成员在活动中积极提升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助力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理论学习

  职工小家为各部门提供文献开展阅读活动,号召从源头治理问题。生产部门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自制“热化学水洗气浮装置”处理油泥,预计全年可节省费用近300万元。

  严谨发问

  职工小家开展以老带新、以考代学活动。生产部门推行“每日一问、每周一考”举措,由师傅每天提问一道专业相关问题,每周进行一次岗位练兵考核,保证新员工每天增长一个知识点,每周熟练掌握一个技能点。

  主动思考

  职工小家多次开展优化建议征集活动,鼓励成员培养主动思考意识,并对可行性建议进行集中讨论。生产部门通过深挖主机尾气节能潜力,持续开展工艺流程优化,实现主机尾气余热利用装置季节性完全替代燃油锅炉,年均节省原油燃料费795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78吨。

  交叉论辩

  职工小家积极深化跨部门合作。生产部门联合维修人员开展技术攻关,以专业的维修技术加速推动攻关项目向前发展。目前已完成闪蒸系统、氮气系统等多个改造项目,预计年均节省维修费用60余万元。

  落实执行

  职工小家致力创新设计项目攻关模式。生产部门将处理量“超限”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化整为零,实行“小项目专人负责、大项目团队攻关”机制,紧抓每一步措施的落地实施,保证优化效果“看得见、摸得着”。生产部门深入优化工艺系统,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提升FPSO处理量,成为油田群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的“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