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招商海龙6号平台工会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招商海龙6号平台工会

建设“四心”工程,打造海外职工之家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招商海龙六号钻井平台现在印尼爪哇海进行钻完井作业,平台现有中方与印尼员工共计108人,其中中方13人,印尼95人。平台海外项目开始的时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肆虐,印尼疫情防控正处于被动局面,招商海龙六号平台积极引荐并推广国内海上防疫管控方法,调整倒班周期,跟踪统计人员行程摸排,降低感染风险,为海外作业的防疫管控树立了标杆,获得了甲方与公司的高度认可,平台党支部被评为“中海油服先进基层党组织”。

  招商海龙六号平台自海外作业以来,始终坚持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淬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的“娘家人”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以夯实工会工作基础、提升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群众水平为着力点,以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主线,认真打造“四心”工程:用爱心凝聚员工、用真心消除壁垒、用专心赢取信任、用信心鼓舞斗志,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亲和力、创造力、服务力,不断点燃广大海外员工“爱家护家”的热情,增强员工归属感,激发员工的斗志,为更好推动进行海外钻完井服务奠定基础。

  一、用爱心凝聚员工

  “家”,多么温暖的一个字眼,一个宝盖头遮住了外面的风风雨雨,这个字象征着团结,代表着友爱。为了让中方和印尼双方员工融入到招商海龙六号平台这个大家庭中来,在疫情蔓延的恐慌情绪下,平台制定了“两个中心一个基本点”的方针:以13名中方员工为中心,以外籍高管为中心,以关爱员工为基本出发点——以点连线,以线布网,与印尼员工携手共建“职工之家”。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疫情阻挡不了各国人民与人民的友爱互助;“山川异域,日月同天”,不管身处何,我们都共享同一个世界同一片蓝天。疫情期间,工会组织牵头为平台员工购置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为了平台的卫生安全,平台职工之家还安排专门人员,定期进行消毒杀菌。特殊时期员工无法按期休假,工会组织进行专项慰问,办实事暖人心,平台上下一心,共克时艰。此外利用作业间隙,平台定期组织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强健员工体魄。在工会组织的关爱下,平台中外员工安心学习,努力工作,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造新成绩,在生活中互相关怀,打造出了团结协作的优秀班组、气氛温暖的温馨之家。

  二、用真心消除壁垒

  印尼是一个穆斯林国家,面对文化的差异,平台分工会要求中方员工主动作为,尊重外籍员工的宗教习惯。为此,平台在四楼专门设置了祷告室以及清真食堂,切实尊重当地员工的生活习惯;同时,平台中方领导多次与印尼员工谈心,询问其在平台工作、生活情况,稳定员工队伍,展现中海油服兼容并包的国际化胸襟。

  印尼籍员工Samsir,由于疫情原因已经有半年多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乡,为了缓解该员工的思乡情绪,平台专门为他制作当地美食,并安排他定期与家人网络视频、联系,以排解乡愁。对于平台的一系列关系,Samsir感动于心,越发卖力地投入工作。由于他出色的工作表现,不久前平台还为他晋升了岗位。

  “Hailong No. 6 adalah rumah kedua saya, saya mencintainya(招商海龙六号是我的第二个家,我爱他)”,Samsir不停地向他的当地亲人和朋友们诉说着他在平台的经历。

  三、用专心赢取信任

  因疫情原因导致采购较为困难,招商海龙六号初到印尼时,没有充足的物资储备,作业者据此提出不少问题,甚至计划延迟合同启动时间。平台经过分析,决定以作业者提出的“平台需要购置电焊房以防止电焊作业时给周边环境带来危险”问题的解决为突破口,展现平台的实力和作业态度。为此,平台抽调骨干,组建了工会攻坚小分队,经过充分论证,认定购置电焊工作房周期长、费用高,并非最佳方案;同时结合平台实际,工会攻坚小分队提出自己的方案:利用干驳运输固定的旧钢板和工字钢进行自我建造,通过实地丈量,用CAD设计一个电焊房草图交给作业者,并保证按时完成改造任务。很快,电焊房焊接完成并顺利通过了作业验收,高效地关闭了不符合项,赢得了作业者代表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甲方对我们作业能力和执行力的高度信任,保证了项目的及时开工——此次焊接工作直接节约立项外委加工费用8万余元。

  四、用信心鼓舞斗志

  身处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给平台部分员工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恐慌,作为“职工之家”的家长,平台经理安海洋冲锋在前,把自己下沉到工作现场,一方面以自身为榜样,强化树立中方管理人员沉稳、自信的形象,沉着冷静地指挥现场防疫的具体工作,通过落实一项项措施筑牢平台抗疫堡垒;另一方面,带领平台分工会人员,以各种形式和职工进行沟通,倾听不同年龄层次的职工在各个阶段和岗位上会出现的压力,解答遇到的困惑,通报抗疫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极大地缓解了大家的恐慌情绪,坚定了中外员工团结协作,上下一心夺取抗疫、生产双胜利的信心。

  招商海龙六号平台通过积极建设“四心”工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效果,使广大海外职工感受到平台的关怀和“家”的温馨,提高了海外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保证了海外队伍的稳定性和海外作业的平稳:平台自2020年3月启动印尼作业以来,累计修井3口,开窗侧钻7口,完井5口,作业时效和质量多次获作业者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