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装事业部202船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装事业部202船

旗舰铁军拓西非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安装事业部海洋石油202船,于2009年下水投产,最大起重1200吨、最大铺管水深300米,拥有DP定位作业能力,可在无限航区作业。

  10月13日,在经历700余天的海外征途后,海油工程旗舰起重铺管船——海洋石油202船凯旋归来。这次它作为海油工程今年重点海外项目和首次西非海域作业——尼日利亚丹格特项目的主作业船舶,自项目启动至今,在西非现场持续输出,加之新冠疫情影响,班组所有成员均已连续出海工作超九个月,部分骨干人员超过一年,用实际行动全力保障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

  这次出海,273名在船人员随船于2018年12月抵达现场,累计完成11条海管铺设、多套膨胀弯的预制安装工作,总长度达107公里。这其中33公里长、外径达58寸的超大管径海管铺设,更是创下全球海洋工程领域新纪录。

  一、多管齐下战疫情

  今年2月,新冠疫情肆虐,给原本就身处疟疾、黄热等多种传染病高发地区的海洋石油202船又增加了一层阴影。因疫情防控需要,位于非洲海域的船员无法进行倒班,船舶封闭。

  面对防疫的责任和生产的任务,海洋石油202船管理层直面问题,积极应对。船队根据丹格特项目联合党支部的指导意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专题研究,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于1月23日紧急组织完成首版“一船一策”防控方案编制,并持续升版。同时开展“疫情突发船岸应急演练”,提升整体防疫处置与协调组织能力。严控人员登船准入制度,做好“闭关自守”“只下不上”,严格落实每日消毒,持续监控船员身体状况。多管齐下构筑疫情“防护墙”,最终保障了整船新冠疫情0接触和0感染。

  在封船期间,船舶工会结合海上作业实际情况及自身特点,积极开展“海上职工小家”活动。在充分利用集中学习及班组会、工作群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对员工家属展开慰问,了解员工家中实际困难并帮扶解决,排解一线员工后顾之忧,有效提升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为高效复工复产提供动力保障。

  二、船舶工会稳大局

  随着疫情的发展,尼日利亚国际航班全部停航,全体人员滞留,大多数人员出国时间已达半年以上,部分人员产生抵触情绪。

  为稳定队伍,避免恐慌,海洋石油202船船舶工会骨干主动行动,观察员工动态及时交流沟通,为员工排忧解难。并“隔空”组织慰问活动,想尽办法协调解决船上员工家中的困难,部分骨干干部甚至请自己在陆地的妻子去到船上员工的家中走访慰问、缓解家属焦虑。

  三、技改技革助提效

  在困难重重的西非拉各斯施工海域,海洋石油202船面对的挑战复杂多样。

  首先,现场长波涌造成船舶横纵摇摆及起浮严重,大大影响了船舶倒驳及海管吊装的作业效率。为此,船舶利用作业线闲置气动绞车设备,安装在B甲板,并自制倒向装置,稳定钩头晃动频率;满足海管、施工物料倒驳及吊装作业。

  其次,在西非拉各斯近海海域,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回头涌的冲击非常严重,雨季前铺设的海底管线被淤泥掩埋0.9-1.3米,海管被掩埋后不满足安全回收继续铺设的要求,当地现场外协挖沟船等清淤资源成本巨大、开工条件极为苛刻,海洋石油202船成立攻关小组,自行设计、制作吹泥设备,利用挖沟机产生的大流量喷冲水流对覆盖海底管道的土壤进行冲刷,通过反复试验,最终用4天时间清淤335米,达到海管回收安全长度需求,保障了48寸海管的顺利铺设,确保了项目按期顺利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