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提振消费复苏节奏有望加快-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政策提振消费复苏节奏有望加快

2020-11-20 13:4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国家提振消费措施影响,19日大消费板块“乘风而起”,家用电器、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等板块涨幅居前。机构认为,随着政策持续加力见效、市场持续修复,消费复苏节奏有望加快。其中,可选消费板块在四季度大概率保持景气向上的良好态势,全年业绩确定性较高。

  大消费板块“乘风而起”

  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19日,家电板块明显走强。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收盘,家用电器行业指数上涨3.33%,位列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第二位。板块内七成个股上涨,其中聚隆科技、惠而浦涨停,万和电气、长虹华意、海信家电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行业龙头美的集团上涨5.27%。

  中银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必选家电景气度不断回升,明年需求端向好,估值相对合理。长期来看,竣工逻辑有望再度回归,带动家电行业需求回补;同时,白电、厨电板块低基数效应优势明显,行业景气度回升趋势较为确立;经济从疫情影响中逐步恢复后,消费力的回升,主要体现在必选家电消费完成后,长周期内对多元化家电的购置需求上升。

  国常会同时明确了多项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推动休闲服务板块走高。当天,休闲服务行业指数上涨2.78%,板块37只个股中27只上涨。

  而此前连续两天上涨的汽车板块19日高开低走,表现相对疲弱。汽车行业指数当天下跌0.62%。其中,长安汽车以9.31%的跌幅领跌,路畅科技、英搏尔、比亚迪等跌超3%。

  尽管当天市场表现不佳,但机构依然看好政策不断加码对汽车消费的持续拉动作用。安信证券指出,18日召开的国常会重点提到通过增加号牌指标、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三大举措来扩大汽车消费。其中,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限购或将进一步松绑;汽车下乡再起,或将利好自主品牌;以旧换新政策再出,老旧汽车更新有望加速。自2月以来,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多项汽车消费政策,本次国常会再次强调扩大汽车消费,预计还将带动更多汽车刺激政策的出台。

  近几个月,受益于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汽车市场需求继续恢复,企业利润稳步回升。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55.2万辆和257.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0.9%和0.1%,同比分别增长11%和12.5%。

  可选消费料保持景气向上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的复苏节奏备受市场关注。有券商表示,受政策持续加力、市场持续修复影响,消费复苏节奏有望加快。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8个大类中,有17个实现了增长,其中有9个大类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17日表示,10月,在国庆黄金周及各类促消费活动带动下,居民消费需求充分释放,社零总额加速增长,显示出我国消费市场在经受疫情考验后的巨大潜力、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

  不过,多家机构均指出,10月社零数据未超预期。国泰君安国际表示,尽管10月中国社零总额增速逊于预期,但仍体现出国内消费持续复苏,国内零售业已经走出疫情的阴霾而持续向好。东北证券分析称,10月社零增速虽不及市场预期,但从结构上来看并不差。主要拖累消费的是两项因素:一是餐饮业仍然恢复较慢,这是由于后疫情时代居民外出餐饮消费的意愿仍然相对较低;二是石油及制品类消费下降较多,是国际油价疲软导致的。可以看出,冲击消费的主要是外生因素,而经济内生的需求来看,大多数行业消费都增长较好。

  “考虑到居民收入水平以及居民消费意愿均有一定的改善空间,后续居民消费料将延续修复进程。”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居民消费增速仍远低于可支配收入增速,同时居民存款也仍处于历史高位,这说明居民消费仍有较大的回升空间。再考虑到随着第三产业的延续修复以及稳就业政策的持续见效,后续居民收入水平以及居民消费意愿(对应边际消费倾向)均有一定的改善空间,年内消费的增长中枢料将延续上行。

  方正证券表示,从可选消费板块整体特征来看,板块估值体系较为稳定,业绩随经济周期波动特征明显,当前板块整体系统性重估的概率较小。业绩层面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的继续修复,可选消费板块在四季度大概率保持景气向上的良好态势,全年业绩确定性较高。整体来看,可选消费板块整体业绩景气度至少可以维持到明年一季度,精选业绩有持续性及确定性的细分领域以及个股是未来的主要方向。(记者 张小洁)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专题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