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动能持续释放90后成消费主力-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双十一”成绩单新鲜出炉

消费新动能持续释放90后成消费主力

2020-11-13 10:41:12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日报记者 钟 倩 董 洁

  实习记者 杨林凌 通讯员 许小萍

  “双十一”如约而至,随之而来的,还有巨大的消费热潮。

  这个“双十一”青海“剁手族”们成绩相当出色。阿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狂欢季青海成交额7.57亿元,成交额全国排名30位,其中西宁市成交额5.48亿元,占到了72%,90后则是消费主力,占到了41.6%。“买买买”丝毫不手软,青海产品对外销售也同样出色,总销售额达到了5344万元,创下新高。

  令人振奋的除了不断刷新的成交额,还有背后消费新业态的成长与新模式的更迭,从平台电商到社交电商;从快递七天达到当日送达;从网购维权难到市场保障完备,这背后的推动力,正是接续换挡的发展动能、迭代成长的科技变革、健全完整的产业生态,在新消费全面复苏的新形势下,凸显了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

  时间更长 玩法更多

  直播等平台乘势加入

  今年“双十一”有些特别,不少消费者在11月1日至3日,已经抢购过一波了。11日零点,传统意义上真正的“双十一”如约而至。零点刚过,“尾款人”们发起了总攻。

  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白领何岚岚,月初已经下了十几单,拉清单、做攻略,从领购物津贴到拆各种红包;从合伙组队、PK得能量到写心愿清单,何岚岚的“双十一”从十月中旬便开始了。她笑称近两年,打开购物网站感觉就像打开了一本《三年凑单五年满减》,没点钻研精神,还真玩不转省钱法则。

  在“买买买”声中,今年的“双十一”布局更早,战线更长,从短期的促销节点转变为近一个月的购物节,带动居民在年底再度掀起消费热潮。改变的还有更加多元的消费体验,今年“双十一”,在传统电商平台促销之外,短视频、生活服务、直播等平台也乘势加入。

  需求新变化催生供给新趋势。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门源百里花海蜂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晓明近一个月来格外忙碌。

  “往年‘双十一’活动比较集中,从11月10日的晚上零时开始促销,时间紧迫而且商家较多,小型企业很难在这个节点创出新高。今年我们改变策略,产品分批次做活动,采取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等新模式提前预热,11月1日到10日每天固定时段进行限时秒杀,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面对变化,刘晓明胸有成竹。

  这个“双十一”,刘晓明公司的产品当天早上上半场秒杀就突破500单,当天订单量总发货量突破2000单,当日线上销售额突破50万元,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科技范”+“环保风”

  我省多地快递量猛增

  今年“双十一”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对商家而言,最担心的是接下订单后货发不出去;对用户而言,最期待的是收货及时,快递业决定着人们的购物体验。

  青海省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日我省27家企业共投递快件约835万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8.47%,西宁市占全省投递量63.64%,超过全省一半水平,果洛藏族自治州投递量相较于去年同期上升282.48%,增速最快。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增速均超过130%。巨大的业务量考验着快递行业的运行效率。

  走进黄马甲快递青海分拨中心,满地的快递映入记者的眼帘。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昨晚通宵加班到今天早上6时才结束一天的工作,从今年第一波“双十一”预售开始,熬夜加班就已经成了常事。

  最快速度将商品送达客户手中,技术驱动必不可少。“飞机+高铁”的运输、高度自动化的分拣中心、智能机器人的使用,快递企业流程变得更加高效高速,而“云柜”则打通了快递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家住西宁市城西区茂源水岸星光小区的陈女士站在“云柜”前取自己在“双十一”活动期间下单购买的“宝贝”。“自从我们小区装了‘云柜’后,取快递更方便了,这既为快递小哥节省了时间,也不会害怕快递暂放在他处,被别人错领或丢失。”

  除了更加快捷的快递服务,今年“双十一”纸箱减重、胶带瘦身,快递包装也走起了“环保风”。“以往收到的快递多是套着黑色的快递袋,而今年‘双十一’期间更多的是由生物基环保快递袋、环保拉链箱装着购买的商品。”陈女士说。

  今年“双十一”,我省从收寄源头抓起,大力推进绿色包装,主要从胶带封装方式和长度、缓冲填充物、电商件二次包装等突出问题入手。全省邮政快递企业配备环保回收箱989个,引导消费者主动配合包装物回收。

  供电保障完备

  市场监督更加完善

  “双十一”不仅是电商商家和物流企业的战场,对供电服务也是一次考验。10月底以来,青海各大企业电商订单持续走高,物流加倍繁忙,用电需求持续增高。

  “‘双十一’就怕枸杞烘干房用电吃紧,温度高一度低一度都不行,不然枸杞的卖相就难看了……”青海格尔木垦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延年认真地说,“我们也想趁着‘双十一’搞个枸杞大促销,搭下‘e’时代的顺风车。”

  今年“双十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供电公司配网运检班对枸杞深加工企业的用电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用电负荷重载台区进行特巡,保障“双十一”供电“不打烊”;国家电网西宁供电公司结合企业物流量、用电量双增长的特点,提前制定“双十一”保供电方案,确保用电无忧。

  让“双十一”“买买买”更安心的除了完备的供电,还有日渐完善的消费者权益保障。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当“双十一”步入第12个年头,规范秩序势在必行。

  “双十一”前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行政指导、座谈约谈等方式,严格要求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和经营者不得采取发布虚假广告、实施有价无货、先涨价再打折、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及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等方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误导性信息,攻击贬低对手;不得虚构交易、对平台成交量或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积极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省消费者协会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发生消费争议时,要注意保存购买服务的相关凭证、聊天记录及经营者基本信息。出现消费纠纷时,及时到经营者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登录青海消费者协会官网,或直接关注“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消费纠纷咨询与投诉。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专题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