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关区新政策解决跨境网购后顾之忧-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网购的进口商品退货麻烦?

重庆关区新政策解决跨境网购后顾之忧

2020-10-30 20:30:3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30日19时讯(记者 李华侨)对精心挑选的跨境电商产品不满意,退货又怕麻烦?如今,这样的问题再也不用担心了。“退货渠道打通之后,购买跨境商品就可以享受到购买国内商品一样便利的退货服务了。”重庆丝路广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聂林说道,“售后服务质量提上去了,进一步增强了消费信心,对我们业务量也有正向激励作用”。

  重庆海关所属西永海关关员验核跨境电商退货入区商品。重庆海关供图

  重庆丝路广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阿里巴巴淘宝跨境专用仓,也是目前西永综合保税区内最大的跨境电商仓储企业,2019年全年出区清单量超过730万单,占西永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量的70%左右。

  近年来,随着国内跨境电商进口市场不断扩大,消费者对跨境电商售后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消费者通过海外直邮等方式购买的境外商品,如果试用之后对商品不满意想要退换,往往因为繁琐的退货流程和高额的国际运费而大多不了了之。花钱买的商品享受不到退货服务,让消费者心存顾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跨境电商的发展。

  西永综保区作为全国跨境电商首批试点之一,目前有62家跨境电商企业、3家在运营仓储企业,2019年全年清单量超过1000万单,占重庆关区40%左右,且业务量逐年增长。

  为破解“退货”瓶颈,推动跨境电商业务继续快速发展,重庆海关所属西永海关按照海关总署2018年第194号公告对网购保税零售进口模式下(海关监管代码1210)退货的监管要求,主动向区内电商及仓储企业了解退货需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监管流程,积极推动跨境电商退货入区业务有序开展。

  业务试运行之后,西永海关及时跟进,不断收集企业反馈,以此优化业务流程,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服务质效。“起初每个退货包裹都需要粘贴纸质的退货信息单以备验核,单量多的时候每天都需要安排员工专门打印退货单并粘贴到包裹上。后来海关调整了流程,退货信息验核实现了无纸化,为我们企业节约了至少1到2名人力。”聂林说道。

  西永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科长夏振国表示,“规范开展跨境电商退货入区业务,不但降低了退货商品被不法企业线下‘二次销售’的风险,也能更好的支持守法电商企业将退货商品依规有序重新入库,向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退货服务,可谓一举多得。”

  截至目前,西永综合保税区2020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共出区974.7万票,平均每周为消费者提供退货服务近800票。同时通过提前开展压力测试、制订应急处置方案等,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大促做好通关服务保障。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