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菜“瘦身” 质量和服务岂能“缩水”-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22元半份杀猪菜,只有3条拆骨肉;桌上半份菜多了两三道,上菜却慢了一倍

大盘菜“瘦身” 质量和服务岂能“缩水”

2020-10-26 07:26: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沈阳:大盘菜“瘦身”,质量和服务岂能“缩水”?

  阅读提示

  为响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以“盘大量足”著称的东北菜也开始瘦身,沈阳部分东北菜馆在堂食和外卖中推出“半份”“小份”“一人食”菜品。大盘菜“瘦身”本是好事,不过,一些餐馆在“瘦身”之后,竟发生质量和服务“缩水”的情况。

  “翻了四五筷子,杀猪菜没看到血肠,就找到3条拆骨肉。”10月19日,沈阳食客王先生在外卖平台上给某餐饮一星差评并评价说。

  这份月销量561份的半份杀猪菜让王先生大失所望,其好评率只有55%,点赞仅有34人。半份菜一时叫座却不叫好,这是为何?

  东北菜一直以“盘大量足”闻名,为响应国家“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沈阳部分东北菜馆在堂食和外卖中推出“半份”“小份”“一人食”菜品,由于符合当地人胃口、份量适当,颇受食客欢迎。然而,《工人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部分餐馆菜品瘦身后,服务和质量同时“缩水”,频遭食客吐槽。

  价格减半,质量和服务减大半

  “半份小炒肉全是尖椒,炖酸菜成了酸菜汤,溜肉段吃起来像是溜面块,以前一整份时菜品质量可没这样差过。”王先生说。

  王先生是一家IT企业员工,负责为部门12个同事订饭,餐费上限为300元。为了厉行节约,他每次只点10个菜,尽管如此,因个人口味差异、菜量较大,每天都有部分菜品剩余,只能倒掉。

  “十一”假期过后,王先生惊喜地发现,附近的一家东北菜馆推出了杀猪菜、老式锅包肉、榛蘑焖鸡腿等多道“半份”炖菜菜品。他按300元的标准点了16道菜。观察一周后,他发现表面看上去菜量没变化,可荤菜里的肉明显变少,配菜增多,同事反而抱怨不够吃了。对比之下,他又换了一家餐馆点整份菜。

  “订3个‘半份菜’倒在一起还没有一盘菜多,量太少了”“半份拆骨肉,肉出去串门了,就剩下白菜和粉条在家”……记者在外卖平台上搜索沈阳销量排名前十的“半份菜”餐馆发现,月销量500份以上的“半份菜”点赞率都不高,反而是差评较多。

  在线下店,“半份”“小份”菜品推销喊得响亮,但因为菜量过少也被食客抱怨。“我是前两天奔着‘一份钱尝两份菜’的标语来的,结果满菜单上写着沽清(卖完了)。今天来得早,还是贴着沽清。而且‘半份’的菜品也少,只有部分炖菜和炒菜。”沈阳吃播主播“只有肉不离不弃”想撕掉“大胃王”标签,提倡到餐馆轻餐简食,结果却碰了壁。

  在东北有7家分店的东北大院子连锁餐馆总经理杨涛,最近也在为投诉率增高而发愁。9月23日,该连锁店同步在34个菜品中推出18个“半份菜”。开台率翻了一倍,随之而来“上菜慢”的投诉也高了起来。他粗略测算,平均每家店每名厨师要从做100道菜增长到150道菜,为了保证口味,每道菜的制作时间不减,上菜时间只能拉长。

  “半份菜”为何叫座却不叫好

  2013年开始,餐饮行业为减少浪费,曾发出关于“半份菜”的倡议。当时多地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小盘菜”,但后来便不了了之。此次“半份菜”翻红、销量飙升,可见市场欢迎度仍然很高。但事实上,因为成本过高,一些餐馆对推出“半份菜”并不积极。

  10月19日21时,在杨涛管理的一家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餐馆里,晚餐用餐高峰结束后,他用一次实际测算发现“半份菜”推出后追加的成本至少有20%。

  杨涛分析说,10张餐台平均每张每次增加3个菜,一个晚上平均翻了3次台。如若要保证菜品的质量和上菜的速度,餐馆要多聘用2个传菜员和3个厨师,还要多开2个灶台,这还不算增加的餐盘清洗量、灶台能耗、备菜量等成本。一个晚上销量增加50%,可是销售额却没有大变化,因为食客的食量没变。食客仍然会根据经验点餐,只是多点了几道菜而已。

  杨涛说,“薄利多销”在餐饮业并不存在。这几日,他在研究通过提高部分“半份菜”的单价来弥补成本的上浮。而更多的商家怕流失顾客,选择在菜品质量上“偷工减料”,比如减少较贵食材比重或者增加配菜。

  遏制浪费,不能只在菜量上“做文章”

  “这几年在‘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倡议下,东北大盘子菜、大盆菜的状况在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意境菜’被推了出来。”沈阳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马杰说,“半份菜”符合市场规律,餐饮企业应放眼长远。只有越来越多的顾客觉得在餐厅就餐有更多样的选择时,才会更多地走进餐厅,带动餐饮全行业蛋糕做大。

  “根据餐馆定位,尝试更适合自家的半份模式。”杨涛说。他建议餐饮业不必样样半份,也不必样样全份。附近白领集中的餐馆可以多推出外卖“一人食”,让更多的人将餐食带到餐馆外食用。居民小区附近的餐馆可通过推出少量的半人份来吸引食客,实际上相当于推出特价菜。

  同时,杨涛也表示,餐饮行业是食客用“嘴”投票。减质减量的做法,短期上看划算,长远来看,会增加差评率和投诉率,砸了餐馆的招牌,得不偿失。无论大份还是小份,菜品首先要好吃,其次是物有所值,找到顾客至上和环保节约的平衡点,再者要增强服务意识,只有这样,餐饮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半份”“小份”菜品的兴起,除了加强倡议,还需形成常态机制。辽宁省商务厅餐饮业处处长王迪表示,有必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酒店、餐厅管理的全过程。比如,餐馆可多开发“少而精、小而美、花式多样”的菜品,做到适量不降质量;服务员辅助点餐时多提醒合理点餐,不够再点;菜谱上标明菜量大小及对应用餐人数。(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