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餐厅:减少浪费有哪些妙招?-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记者近日随机走访北京餐厅——

大型餐厅:减少浪费有哪些妙招?

2020-09-16 10:40:27  来源:经济日报

  如何点餐更实惠?光盘行动难不难?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的海底捞餐厅和筑底食堂随机调查采访。

  9月8日,记者先来到北京筑底食堂。

  “以前一份主食有1斤多,一个人可能吃不完,现在花更少的钱,就能吃到更多品种。”筑底食堂运营负责人魏甲告诉记者,店里有两种套餐,一次尝试6款或8款主食,分量相当于原来一份主食,售价比过去单点一份主食还便宜。

  一只迷你碗,还不如成年人掌心大,摆上海胆、海藻、烤鳗鱼,这些性价比高、口味丰富的“迷你款”推出后立刻成为了店里的爆款。在美团点评上,不少消费者都在支持“6种口味‘迷你款’”。虽然日料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巨大,但近期这两款套餐在网上也有不错的销量。“店里点餐的消费者更多,高峰期后厨忙得做不过来。”魏甲说。

  餐饮企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在大力促消费的关键阶段,为什么还要主动提倡节约?

  “我们希望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优化他们的用餐体验,吸引顾客多来店里消费。”魏甲说:“靠消费者一顿饭多点几个菜挣不了大钱,但如果他们感觉新奇、口味好,愿意多来几次,其实更能带动消费。实际上,推出‘迷你款’后,虽然客单价下降了,但店里的经营收入不降反升。”

  这种性价比较高的小份菜,确实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老牌“网红”店海底捞火锅已经实践了10多年。

  “2006年,海底捞就推出了半份菜。”海底捞北京牡丹园店店长谢秀珍告诉记者,目前海底捞90%以上的涮品都有半份菜可选,服务员会主动推荐消费者少点菜,不够再加。在服务员的劝导下,消费者基本上不会点超量菜。偶尔有吃不完的,店里也免费提供打包盒和小料,鼓励消费者带走。

  海底捞的等位小吃和自助小料经常能得到消费者点赞,但这两个环节也是潜在的“浪费大户”。“以前我们的小吃是散装的,消费者等位时吃不完,我们只能倒掉。现在我们改成了小包装,消费者吃不完也方便带走,我们也可以把没有开封的小吃再利用。”谢秀珍拿起一个小包装的爆米花让记者品尝,味道果然跟以前散装的爆米花一样。

  记者在海底捞还发现,鼓励顾客节约只是一方面,餐饮企业在供应链上下功夫同样能达到节约目的。海底捞目前有多家门店正在试点公司供应链统一全程冷链配送菜品,牡丹园店就是试点餐厅之一。

  “过去蔬菜要配送到门店进行二次加工,不仅运输中会增加损耗,门店高峰期处理蔬菜也比较仓促,损耗更多,餐厨垃圾也多。”谢秀珍带记者到后厨“眼见为实”:冷链配送来的各种半份菜整齐地摆放在冰柜里,客人前方点单后,员工立即拣出对应菜品,不需要再接触食品进行任何加工,速度快,食品安全也有保障。

  记者掐时计算,从接单到端出一托盘涮菜,用时不到1分钟。

  “这也使我们能够大胆鼓励客人少点菜、勤点菜。我们加单有专门的接单机,两分钟内就能上齐菜,完全不影响客人体验,他们可以吃多少点多少,随点随加。”谢秀珍说,对海底捞来说,系统积累的消费数据越多,后台对每个店面的消费行为就越清晰,可以为门店每天如何备货提供数据支持,让门店备货更精准,减少浪费。目前,这条供应链不仅服务海底捞,也正在对接筑底食堂。餐桌之外,同样有节约的大文章可以做,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从海底捞后厨出来,记者又在店里逛了一圈,六七桌客人离开后,桌上都没有剩菜,锅里也几乎只剩汤水,基本不存在浪费现象。

  “疫情之后消费者的饮食观念有变化,现在浪费就更少了,服务员提醒少点菜,消费者更能愉快接受。”谢秀珍说,“我们一直鼓励消费者少点菜、勤点菜、不浪费,这样既节约,还能多吃几个品种,一顿吃得满意了,下次还会再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