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点餐,“小份”成为新选择-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线上点餐,“小份”成为新选择

2020-09-03 15:16:31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酸菜鱼、水煮肉片这些大众爱吃的硬菜,多给人“量大实惠”的印象,但对于一个人就餐的消费者来说,却有点“吃不动”。同样,对一个家庭而言,购买食材也会遇到买多了吃不完、买少了菜品又不够丰富的尴尬。

  如今,这样的尴尬和无奈正在逐渐消失。近日记者在美团外卖、饿了么、口碑等外卖平台上发现,许多商家推出了“小份菜”、食材“组合”销售等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节约、更划算、更丰富的用餐选择。

  专设“小份菜” 从源头杜绝浪费

  “今天给自己要个什么菜呢?”8月18日中午,石家庄某公司职员刘柏又像往常一样打开了美团外卖的页面。突然,他发现某川菜馆导航栏第一个选项新增了“小份菜”设置,小份水煮肉片15.8元,大份36元;小份鱼香肉丝15.8元,大份32元……

  “有了小份选项,就不用怕分量太多有剩余了。”刘柏在点了一个小份水煮肉片后,又给自己加了一个小份土豆牛肉。“每天到了饭点,大家点外卖会有选择障碍,选一个菜吃不爽,点两个菜又会吃剩下。”刘柏说,现在外卖商家上线了小份菜、半份菜,点餐时不仅选择更多,还能避免浪费。

  记者在评价区看到许多顾客对该店的创新举措点赞,“菜好吃,小份不浪费。”“鸡蛋汤小份,分量足。”

  额娘春饼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家的外卖近段时间也上线了“额娘小份菜”和“超值单人餐”,“一方面是为了践行厉行节约理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迎合外卖一人食的市场需求。”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合理设置“小份菜”,有些外卖商家还在包装盒上张贴“千万别剩下,我不愿意被冷落”“你吃到一口不剩,我会开心到变形”等诙谐幽默的提示语,引导顾客珍惜粮食。

  “‘小份菜’的设计能从源头上减少浪费。”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俞静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人更注重吃得是否健康,对分量的适度把握,正好迎合了当下顾客的消费心理。同时,小份菜、半份菜对于饮食分量的科学设计,不仅丰富了餐桌的选择,同时也契合大众节俭消费的理念。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卖商家推出了“小份菜”,并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以来,平台商家“小份菜”销量环比有了30%左右的增长。而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平台上线“小份菜”的餐厅已经超过了60万家。在“小份菜”的带动下,许多餐厅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成以上。

  食材“组合”销售 引导顾客践行节约理念

  外卖平台不仅为一人食为主的顾客,提供了减少浪费的小份、半份饭菜,还推动蛋糕DIY、瓜果、蔬菜等食材的灵活销售,引导顾客践行节约理念。

  王女士有个12岁的女儿,平时喜欢自己做蛋糕。8月20日,她在某外卖平台的一家烘焙店,下单了一份能做成一个6寸慕斯蛋糕的食材,其中,草莓慕斯(带慕斯粉)100g+奶油250ml+黄油40g,准备做个草莓味的慕斯蛋糕。

  “之前都是按食谱在超市购买食材,但是奶油、黄油、面粉等的分量包装大小不一,做一个蛋糕,常常是这个材料用完了,那个材料还剩很多。而且像奶油等一些材料打开后,也不能长期保存,很容易造成浪费。”最近,王女士发现,一些外卖平台的烘焙店开始按蛋糕产品规格销售食材,想做哪种蛋糕就买哪个原料套餐,做几个蛋糕买几份食材就行,减少了很大一部分浪费。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电饭锅蛋糕、千层蛋糕等等DIY烘焙单品轮番登上热搜,但很多人都是一锤子买卖,新鲜劲儿过了,剩下的食材大部分成了厨余垃圾。现在外卖平台可按单品提供食材搭配,就有效解决了这一类的浪费。

  其实不只是蛋糕DIY食材,最近以来,一些外卖商家在瓜果蔬菜、禽肉鱼虾等日常所需食材的分量把控、种类搭配上也下足了功夫。

  果蜂狂·水果捞·鲜果切怀特店店长赵先生介绍,他们店里的水果有单切、双切、超值三拼、四拼等多种“套装”的销售,自选果品种类也丰富。“西瓜、蜜柚等水果体量较大的,做成缤纷果切之后,有380g、500g等规格选择,一般女生选380g刚好,而且可以随心搭配品种,单价跟整买差不多,这样同样的钱可以吃到更多样的水果。”

  而蔬菜外卖商家小菜姬怀特店一直在推行蔬菜“厨神组合”“厨神大礼包”等新鲜蔬菜组合套餐,如拍黄瓜(黄瓜两根+蒜头一个+香菜一两)、养胃套餐(去皮莴笋1根+嫩莲藕1节)、香菇炒青菜(青菜300g+香菇150g)。该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减少顾客的选择障碍和食材浪费,他们每天早上会根据菜品,搭配好一些食材。

  “小分量、多元化组合销售模式的上线推广,说明越来越多的外卖商家在践行节约理念。”俞静说,珍惜粮食、避免浪费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消费者、商家和一些社会组织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