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消费底气足品质升-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江西人消费底气足品质升

2020-08-09 13:30:34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日报讯 (记者刘佳惠子 实习生郭文熙)这是两条看上去走势背离的曲线:从2015年到2019年,江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逐年上升,年均增速分别为7.9%和10.2%;同期,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逐年稳步下降,2019年首次下降到30%以下,消费能力超过小康水平。一升一降的背后,是江西消费水平和结构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步伐坚强有力。

  日常消费水平,是居民生活水平的晴雨表。国际上通常把恩格尔系数作为衡量家庭生活水平的标尺。国家统计局2013年发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中,对恩格尔系数设定的目标值是≤40%。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650元,恩格尔系数为29.5%,首次降至30%以下。这表明,我省居民消费水平已经超过小康生活水准。

  反映人们消费水平的另一项指标是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涵盖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八个方面。随着我省城乡居民在衣食住行、医教文卫、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条件持续改善,生活质量稳步提升,消费升级类商品越来越受欢迎,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日渐活跃,人们到中高档餐厅就餐的频率越来越高,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电快速增长,汽车、文化娱乐等消费成为新热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以消费为主体的第三产业税收占比55.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可以说,消费范围拓宽延伸,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消费潮流澎湃不息,不仅丰富了生活色彩,而且增添着经济发展动力。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