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抢券、二手交易、套利返现…… “羊毛党”祸害消费券“生意经”-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异地抢券、二手交易、套利返现…… “羊毛党”祸害消费券“生意经”

2020-07-08 17:53:48  来源:半月谈

  领取10元消费券后,与商家串通,向商家支付30元人民币后,商家账户可收到40元,商家扣除4元好处费后,将剩余的36元返还给“消费者”,实现消费券套现……

  疫情后,为提振消费,恢复经济,各地纷纷发放消费券,总额以百亿元计,成为民众实实在在的福利。与此同时,这一福利也被“羊毛党”盯上,他们与商家串通套取补贴,财政资金成了“唐僧肉”,政府撬动消费的初衷也打了折扣。

  消费券生意红火

  在一些二手销售平台和QQ群里,“消费券回收”的字样不少。昆明、珠海横琴、佛山三水、安徽阜阳等多地消费券网上均有销售。不同地域、不同面值,价格也不同:“消费券回收,5折,只收100元、200元、500元的百货购物券”“回收消费券!需要的联系我”“400消费券,返330”……

  半月谈记者注意到,某地政府刚刚发放的消费券,便出现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有卖家表示,一张100元的旅游消费券折后70元,50元的餐饮消费券折后35元。不同商家、不同类别,售价也不同。

  许多买家表示,需要添加个人微信,私下发送消费券码截图进行交易。有卖家向半月谈记者出示了其他交易记录,并强调消费券安全可靠,保证能用。“你是商户吗?”一个卖家手里的消费券为面值50元的某市体育消费券,据他介绍,一大早自己就卖出了4张,来收的多为商户。

  按照要求,消费券只能在本地领取,本地使用。但多位技术安全专家表示,利用市面上常见的虚拟定位工具,一些“羊毛党”可以绕开地域限制,做起全国生意。

  

  工作人员在发放旅游消费券

  套利返现追查难

  消费券套现容易吗?随着执法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商家已变得谨慎。半月谈记者在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尝试以套现为由与一些商家进行“沟通”,但天虹商场宣武店、全聚德和平门店、杭州下城区多家小型餐饮店的相关负责人均当场拒绝套现要求。“这是不允许的,否则我们都得进去。”

  不过仍有商户对于白捡的“好处费”乐意配合。“给钱就行了,自己也没什么损失,两方一配合,就是坐着收钱的事儿。”业内人士说,具体是六四分,还是五五分,需要看商家的态度。“走量”的商家可以做到四六分或者三七分。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商家已经学会规避平台的风控系统,支付宝消费的钱款用微信返还,甚至有些店面备了充足的现金,所有返还的钱款,都用现金支付,增加平台追踪难度。如果是跨区域消费券,“黄牛”甚至可以做到全国联动,有的只需要一张收款码,线上即可完成套现。

  有商家表示,之前老顾客用远程扫码套现的比较多,现在已被系统检测到,目前只能到店扫码。该商家还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对消费券套现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因此现在扫码支付需要隐秘一些。

  亟须提高违法成本

  事实上,各地已意识到消费券套现问题,并及时出台了有关弥补措施。但消费券套现乱象仍屡禁不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在消费券实际发放过程中有的人一张抢不到,有的人却利用漏洞哄抢多张进行套现。这说明消费券的设计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做到规范、精准发放。

  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律师罗勇建议,各地可利用区块链技术发行消费券,充分借用其难以篡改的技术特点,实时追踪每一张消费券的使用情况,保证券尽其用。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通过虚假交易消费券返现的本质是非法获利。依据我国刑法有关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获利行为,如果金额达到一定数量,根据不同情节可能构成盗窃罪、诈骗罪和职务侵占罪等不同罪名。

  同时,专家建议对违规商家加大打击力度。“一旦商家数据出现异常,会很快反映到有关平台上。”盘和林认为,防范分散流动的“羊毛党”成本太高,应从商家入手,充分发挥商家自律机制,并加大经济惩罚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以此遏制乱象发生。(记者 魏董华 冯松龄)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