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潮】能否让消费券起到“发令枪”的作用-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市场观潮】能否让消费券起到“发令枪”的作用

2020-06-16 10:43:3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消费·爱生活——北京消费季”自6月6日启动,将持续到“十一”黄金周,预计发放消费券122亿元,其中包括22亿元政企消费券和100多亿元企业消费券。

  在宏观经济学中,消费券对消费刺激作用是有“乘数效应”的,即消费者的一次消费,可能引发多次连锁消费行为。比如消费者使用1元消费券,有可能延伸出10元的社会消费额,用有限的资金撬动“大消费”。这次北京消费券的“乘数效应”也是明显的,有的区出现了1元消费券拉动19元消费的情况,且受益商家超过半数是街边小店。之前其他城市发放的消费券,也有较为显著的“乘数效应”。

  不过,在“消费券热”的背后,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就是消费券不是“凭空产生”的,消费者被减免的款项,其实是有人在为之买单。比如这次北京消费券的筹措模式,就是采取“政府补一点、平台贴一点、企业让一点”的方式,也就是说,消费者省去的钱,或政府买单,或交易平台补贴,或者是企业让利。疫情期间政府的公共收入和各类企业利润都受到影响,在这基础上补贴让利,让出的每一分钱都实属不易,各地在消费券发放的额度和时限上,都要考虑到公共财政和行业企业的支撑能力。相对于2018年北京市1.17万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亿元只是个小数字,但能拿出这些已属不易。

  换言之,消费券要更多地起到“发令枪”的作用,其最大的“乘数效应”,是唤起消费者尘封已久的消费意愿,和商家长期经营下去的信心,让消费规模逐渐恢复常态。其效果不在于当次交易本身,而在于消费者能否重新形成消费习惯,行业内的商家能否普遍收支正常。

  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券不等于简单的优惠券,不等于过去的打折,也不是单纯的“一锤子买卖”,让消费券在消费者信心和习惯上也能发挥“乘数效应”,需要各方配合。

  比如,很多地方消费券多为电子消费券,刺激的行业多为年轻人喜欢的消费场所,培育消费习惯的年龄层有限,能否动用社区力量,发放纸质消费券,助力恢复中老年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也帮助针对这些消费群体的商户?再比如,商场业主方能否对消费者在商场停车、积分等方面予以优惠,以吸引更多消费者上门,最终让商场内的商户普惠得利?各方一起“多出一点力,多让一分利”,消费的“活鱼”才能养起来。

  消费券的火热,只是商业复苏的开始,其“乘数效应”能发挥多大,最终将在发券几个月后,才能得以检验。(赵昂)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