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打出促消费增长组合拳-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区长变身直播带货“达人” 线下消费持续回暖

上海闵行区打出促消费增长组合拳

2020-05-21 07:56: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复工复产复市步伐的加快,作为国内首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迈入万亿级的城市之一,上海市正迎来一波促消费增长的新行情。而作为全国百强区的闵行区也正从“一大节庆”“五大消费”“四个经济”“一个环境”等四个方面,着力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不断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红五月 多措并举促消费

  市民们三三两两或驻足于“万事互联,闵行在线”在线经济展示墙前,了解闵行在线经济企业;或掏出手机,扫码获知闵行各商家打折信息;或守候在抖音直播间外,饶有兴致地观看直播的台前幕后;抑或是逗留在商家内,只为一睹网红主播的庐山真面目……这是今年5月4日,上海市中庚漫游城里的真实写照,也是整个闵行区抢抓“红五月”机遇期,拉开引燃经济活力的序幕。

  “五五购物节”是上海市推出的一项全新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主题是“五五购物节,全城打折季”。“五五购物节”时间上横跨整个第二季度,贯穿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多个重点节日,全市各大电商平台、商业企业、品牌企业、终端产品等将广泛参与,做到“千企万店、全城动员,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活动期间,130多项重点活动以及700多项特色活动将精彩亮相。

  以闵行区为例,“五五购物节、全闵嗨起来”是该区本届购物节的主题。开幕式当天,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庞峻,区政协主席祝学军,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观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副区长吴斌,区政协副主席王敏等领导,购物节组委会成员单位、捐赠企业代表、商圈企业代表等近200人亲临现场。

  “2020闵行购物节是在共抗疫、稳经济、促消费的特殊时期举办的大型消费节庆活动,将通过‘线上赋能线下,线上直播引流+线下实体消费’双轮驱动的方式,努力实现全区品牌企业全覆盖,全区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商户全覆盖,全区消费人群全覆盖。”区长陈宇剑在致辞时表示。他希望通过为期半年的购物节,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和商贸企业的积极性,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让消费者得实惠、享优惠,把人气聚起来、把商气汇起来、把消费提振起来。

  事实上,作为促消费、拉经济的重要举措,除了领导们亲临现场为闵行购物节助力外,市、区各个部门一直在为复苏经济牵线搭桥。搭设公益平台、联合所有品牌企业直播带货,是闵行区经委在疫情期间的首次探索和尝试。从4月30日至5月4日,连续五晚分别在虹桥品汇、七宝老街、颛桥万达、吴泾永德路步行街、中庚漫游城进行直播带货。此次直播得到了区内129家企业报名响应,推荐报送了538种产品,最终挑选了221种品牌商品参与直播,其中147个产品最终上架在线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4月30日,在虹桥品汇的首场直播中,闵行区副区长吴斌作为首位直播带货区长,仅仅用了10分钟时间便卖出了1800份面膜。据统计,在吴斌副区长带货后,虹桥品汇美妆馆5月1日至4日的销售额达到26万元,相当于3月和4月的销售总和;到店人数13000人次,零售销售146万元,另有进口汽车销售160万元;其中,5月1日当日到店人数5000人次,销售45万元,创下单日客流量和销售额新高。

  与以往购物节不同,今年的购物节改变了以往各商业体单打独斗的局面,把所有商业体信息归集于“全闵购共享平台”。该平台是依托“今日闵行”APP打造的线上信息共享及互动平台,可实时预告商业综合体各类主题活动及商户的折扣活动,囊括了全区40个商业体、四个专业市场、两个特色交易中心、两个特色商业街区、两个旅游景点。同时,为了让更多小商户也参与到本次购物节,平台推出了“满55元晒账单抽奖”活动,5月1日至31日期间在闵行区域消费满55元即可晒账单参与抽奖。

  一系列深入人心的举措,有效推动了线下消费回暖。根据闵行区经委统计,5月1日至5日,重点监测的33个商业体总销售额超过3.4亿元,同比下降0.4%(消费水平基本恢复)。其中,中庚漫游城销售额同比增长13.8%;颛桥万达场内新锐商户“小鹏汽车”五天内成功销售19辆,销售额达436万元。

  抓机遇 优化营商大环境

  “韩国街”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虹桥镇虹莘路、虹泉路一带,附近社区1/3的居民为韩籍人士,可以说是上海市配套最成熟的国际社区之一。在这条不长的小马路上,有一个遍布韩式餐厅、韩式超市、韩式小店的集休闲、娱乐、美食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井亭天地生活广场,已成为本市的“韩流”集聚地。

  自4月17日重新开业以来,这里每到周末市集营业日,从傍晚到晚上十点,不断有市民、游客前来游逛。到晚上七八点时,市集最为热闹,三三两两相伴而来的市民,或购买时尚小饰品,或品味风味小吃,尽享周末休闲时光。同时,韩国街于5月1号起推出“前庭集市、后院夜市”的新消费业态,主打文创产品的“春日集市”和开设大排档的“首尔夜市”在“五五购物节”期间,为市民提供更新潮、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就“后疫情”时期如何促进消费增长的问题,4月22日,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在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表示,要把握发展机遇和趋势,扩大有效供给,化危为机。“随着消费习惯及消费理念的变化,广大企业需要创新改革,主动出击。同时要立足闵行的商业基础,重点从需求角度入手,促进夜间经济、品牌经济、首发经济等健康发展,提高商业发展能级,既要满足大众化需求,又要主动对接特殊化需求,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做好线上线下互动。”倪耀明解释道。

  在倪耀明看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政府给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保障,也很重要。“疫情期间,政府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市级层面有‘沪28条’,区级层面出台了‘闵10条’。随着疫情形势平稳向好,政府部门将持续推动政策落地和兑现,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做好配套服务,进一步优化促消费的相关扶持政策。”倪耀明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今年闵行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今年1月7日,闵行区区长陈宇剑在作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闵行区区域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实施了新一轮82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2020年,将进一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一批改革新举措;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完善事中事后综合监管体系,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建立信用风险分类抽查机制,努力成为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金牌“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除了体现在政府文件中,更是落到了一线企业的“心坎儿”上。随着疫情向好,各地陆续按下“复工”按钮。就在“复工潮”来临之际,莘庄工业区园区企业安费诺永亿发出用工需求,急需招聘一批操作工人。园区第一时间启动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响应机制,通过区人社局、工业区与第三方机构的共同努力,由第三方和企业承包大巴将员工从户籍地直接送到企业所在地,实现“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精准输送。“随着产品市场需求增量的变大,公司目前的用工缺口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疫情当前,政府通过这种‘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送员工上门,有效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安费诺永亿公司制造运营经理滕元坦言。

  拉经济 发展是第一要务

  作为国内首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迈入万亿级的城市之一,2019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5万亿元,消费作为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日益重要。

  5月11日下午,闵行区副区长吴斌在主持召开区经济条线相关工作专题会议时表示,要梳理目标,重新对年初设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进行梳理、研讨和对接,确保年度目标的有效完成。

  根据今年闵行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 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6%左右,区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0.2%,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增加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达到市政府下达目标。

  “要通过‘五五购物节’这种形式,推动发光与发热并举,把前期购物节好的做法变成好的经验、把即时活动变成常态化工作、把活动形式变成实际成效、把领导带头变成全民参与,进一步促进消费回归,拉动经济发展。”吴斌表示。

  另外,做好稳商留商工作也尤为重要。在吴斌看来,稳商留商工作的关键是加强重点纳税企业的日常服务和走访,要主动跨前服务,加强过程管理;区镇两级要加强重点企业服务,上下联动,打好企业服务工作“组合拳”;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企业服务速度和质量。

  记者获悉,为帮助外贸企业克服海外疫情对订单的影响,支持企业渡过当前难关,上海市商务委组织拼多多、i百联、爱库存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为上海外贸企业产品设立专区,支持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开拓国内消费市场,销售因境外客户撤单造成的库存,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并提供店铺开设、市场营销免费专项培训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降低企业上线成本。同时,将根据企业实际填报情况,启动对接小红书、洋码头、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为上海外贸企业产品设立专区。(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