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能否“券”动“五一”消费?-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消费券能否“券”动“五一”消费?

2020-04-30 20:57: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题:消费券能否“券”动“五一”消费?

  新华社记者

  为了抓住假日经济效应和推动“疫”后经济的复苏,多地近期陆续发放消费券。消费券种类形式多样,为市民送上通用券、文旅券、汽车券、爱心扶贫券等消费“红包”。这一份份消费券,能否在假日期间“券”动消费者、“券”动消费复苏、高涨?

  多地发放消费券促消费回暖

  “我已经设好闹钟,就等闹钟一响,抢领这一轮消费券。”4月29日,杭州市宣布发放第六轮消费券。杭州市民王女士说:“因为消费券是真金白银的补贴,确实有动力走出去买买买,上一次抢到的消费券用在了商场购物、餐饮消费上。”

  南昌居民刘丽婷近日带着家人前往上饶市婺源篁岭景区游览,她此前领到了一份旅游电子消费券。“既然领到了,那就趁着周末出游消费。”刘丽婷说,使用旅游消费券抵扣以后省了50元,感觉挺惊喜的。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超过40个城市和地区发放消费券,发放金额超过50亿元。消费券是通过补贴方式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的一种手段。在我国,发放消费券也并非首次。

  早年的消费券几乎都是纸质的,如今,绝大多数发放消费券的地区选择同互联网企业或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在线上发放。微信、支付宝、美团等互联网企业的渠道最为热门,还有的是地方政府的政务微信公众平台,比如南京通过“我的南京”公众号领取。不少地方政府都会选择多个平台发放,还有的地方会和企业、商家促销配合,比如武汉、杭州、温州等地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同时当地商家配套促销措施。

  记者注意到,此次消费券发放为后疫情时代消费重启,因此消费券更加强调到店消费,恢复线下客流。品类更偏向于百货、餐饮类线下消费或汽车类等产业链长、乘数效应高的品类。例如,嘉兴第四轮消费券共发放5种,包括汽车消费券、餐饮消费券、旅游住宿消费券等。汽车消费券计划安排4000万元,分3000元和5000元两种金额。

  不仅如此,不少城市在发放过程中都拿出一部分消费券,针对生活困难群体发放,例如杭州、南京、银川等地。

  消费券发放短期效果明显

  在此次消费券发放中,不少地方都阶段性地公布了消费券短期内的拉动效果。据杭州市商务局数据,截至4月26日16:00,已兑付政府补贴3.75亿元,带动杭州消费41.01亿元。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截至4月28日,旅游电子消费券累计发放17.76万张,景区核销6.5万余张。发放期间,旅游官方小程序“云游江西”吸纳用户关注量达180万人。

  近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俏、沈俏蔚研究团队联合蚂蚁金服,以杭州消费券为样本进行了研究。研究显示,消费券刺激消费效果明显。政府1元钱的消费补贴能够带来平均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且新增消费并不是“消费提前”所致,消费券过后消费恢复常态无明显下滑。新增消费主要流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等小微商户,受到拉动效应最大的是消费水平较低群体。

  刘俏认为,消费券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带动力,数字化的发放方式是关键一环,“数字消费券避免了现金发放转化为储蓄的可能,并且比较灵活,可以充分根据当地产业情况和民众消费习惯做针对性设计,实现精准定制、一城一策。”

  中信建设证券团队则认为,以日本、杭州早年的消费券发放情况看,消费券在发放短期内往往可以起到明显的拉动消费作用,但其积累效果会随时间逐渐减弱。主要因为消费券大多被使用在日常民生用品,对应产业链条较短。消费券对于居民而言仅为一次性的“额外收入”,并没有改变消费者对于未来收入的预期,从而对消费边际倾向没有形成较大改变,因此消费券带来的乘数效应较低。

  专家建议促消费需打好“组合拳”

  受访专家表示,此次消费券发放的最大意义在于加速消费者信心回归,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同时促进了线下商户经营与个体就业,起到加速线下消费回暖的作用。不过,促消费、扩内需不能只关注短期的消费回补,更要打好“组合拳”,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多方位拉动消费。

  多地在促进消费方面正推出各种“组合拳”。例如浙江、江西等地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试行“2.5天弹性作息”,目的在于“给优惠”的同时“给时间”;上海即将开启“五五购物节”,通过“造节”最大限度放大政策和资金的乘数效应。

  “促进消费增长要把长期安排与短期措施相结合。”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认为,消费券设计和发放需要从覆盖面、普惠面、撬动面等角度去考虑优化,以产生更理想的效果。同时,消费券之外要充分打好“组合拳”,例如利用利率、贷款等经济手段激活消费市场。从长期消费增长角度,则应该注重从消费制度、消费环境的角度入手,建立更加完善的促进消费增长的长效机制。

  刘俏认为,未来应采取“双层”消费刺激方案,对低收入群体和民众发放现金券,同时确保消费券不被“套现”,有效进入实体经济,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行业。(记者张璇、程迪、周蕊、顾小立)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