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消费释放巨大潜力-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网络购物、网上服务快速发展——

新型消费释放巨大潜力

2020-04-11 09:49:41  来源:经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网络购物和网上服务为代表的新型消费释放出巨大潜力。新型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广大企业转型发展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前景。

  经过几年蓄势发展,以线上消费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已在国内消费市场具备良好“土壤”。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城乡物流配送体系的不断完善、网购用户数量的持续增多,我国网络零售规模稳步扩大。据测算,2019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8.5万亿元,比2014年有统计以来增加2倍以上,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5%。

  “从供给方式看,疫情在客观上促进了部分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消费市场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由于在线消费对到店消费的替代率提高,市场主体为适应市场变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意愿增强,客观上推进了我国消费品市场转型升级和供给结构优化。

  “短期内,疫情不可避免会对城乡居民消费产生冲击,但总体上难以改变我国消费持续升级和加快创新的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从长期看,我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韧性足、潜力大,且危中有机,也会带来创新机遇。以2003年非典为例,消费市场也一度遭受巨大冲击,但却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创新探索机遇,也为其后网络购物、O2O(线上到线下)网络服务等一系列消费模式创新开辟了市场空间。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认为,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甚至可能会掀起一场消费变革。当前正是抓住这一发展契机、把握消费升级方向、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关键时期。

  当前,受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国际市场动荡加剧。专家认为,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转向内需驱动,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大、潜力足、韧性强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市场长期稳定增长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办好自己的事才能化危为机,不断巩固和创造更多发展成果。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如何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的恢复既关乎今年决胜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又能够有效促进中长期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推进。最直接的激发消费潜力的办法就是通过减税和补贴的方式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助。“面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通过提供补贴,弥补因疫情影响导致的收入下滑,保障基本生活。同时以补贴直接刺激消费,形成消费回补,在总量上能够实现消费回升。”刘俏说。

  王建明建议,首先,完善新型消费的引导政策,运用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保障与新型消费、升级消费相适应的有效供给,放宽相关领域市场准入,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其次,引导消费者加强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新型消费观念,促进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健康和安全等领域消费升级,激发消费者购买活力;第三,以AI、5G、云计算等数字技术驱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把握未来新的消费场景,以更高的效率、更新的体验、更好的品质和更优的服务刺激消费需求增长点;第四,以“新基建”打通未来投资供给与新型消费需求的通道,以数字基础设施赋能消费市场变革,以产业升级推动消费升级。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